学院动态

努力奋斗,不负韶华|国际学院思政第一课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数:228 字体:

9月29日下午,国际学院院长于沛教授在富力教学楼A103教室给学院石牌校区2021级新生讲了以“努力奋斗,不负韶华”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

于沛首先欢迎大家来到“融合式”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国际学院,相信大家未来会感受到学院“管理融合、生源融合、师资融合、课程融合、质量融合以及文化融合”发展平台的优势,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跨文化交流的专业人才。于沛说道,“我相信,在这里同学们一定会拥有一段充实而又充满意义的大学时光。” 接着,于沛从“勿忘理事,牢记使命”、“学习思想、筑牢理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三个角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富有感染力的第一课。

勿忘历史,牢记使命

一段关于红军长征的视频让同学们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红军战士们历时两年,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从南方地区转移至西北地区,保留了革命的火种,红军三大主力最终在甘肃会宁会师。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是六十年代出生的,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于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几年来中华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学习思想,筑牢理想

于沛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生动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深刻解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的内涵。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于沛讲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青年是未来,是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于沛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前行、努力奋斗,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期盼,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文/郭凯旋、/张驰、审核/宋京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