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思政融课堂,润物细无声——医学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

——国际学院党建品牌活动之全英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数:11 字体:

“当年我还是一名年轻教师的时候,老一辈教师们认真对待教学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我也希望能够把这些宝贵的经验传承给新一代青年教师”。

——魏伟

11月10日下午,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魏伟副教授给国际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医学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以病理生理学课程为例”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国际学院党委党建品牌之全英课程思政系列的第二场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主持。

(邓永忠主持交流会

魏伟以自己授课的“病理生理学”为例,从开展课程思政的意义、医学课程思政的内容、课程思政的设计和实施等几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分享他对课程思政的理解。首先,他梳理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的文件和内容,从宏观上解读课程思政的意义。接着,他详细介绍自己对医学课程思政的思考。他根据医学课程思政的痛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目标、方法和路径,构建较为完善的课程思政体系,致力于培养“有立场、有理想、有方法、有眼光”的医学人才。

(魏伟副教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从教十余年,魏伟不仅在科研上硕果累累,还在教学上成果斐然,先后获得广东省教学团队、广东省一流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荣誉。他分享道:“育人先育己”,要教好学生,首先要做一名好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做学生的引路人。在教学竞赛方面,他强调,“任何一门课程的成功,前期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打磨”,“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每个学科都有各自学科的特点,要将课程内容和思政元素有机结合,才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魏伟还与线上线下的教师就课程思政、团队建设、新医科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邓永忠在总结时指出,全英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是国际学院党委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魏伟副教授的“医学课程”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模式值得大家学习,为其他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也促进了全英语教学专业教师的相互交流,意义非凡。他倡议并欢迎更多的全英语授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践,为构建中国式课程思政体系做出贡献。

(图文/张驰  初审/李静雯  复审/宋京松  终审/邓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