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连接中外,双向融通——谈“跨文化交际(全英)”课程思政

——国际学院党建品牌活动之全英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数:106 字体:

113日下午,一场题为“对‘跨文化交际’全英课程设计的思考—课程思政视角”的交流会拉开了国际学院党委党建品牌之全英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序幕。交流会由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主持。作为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大奖获得者,冷璐副教授以其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吸引了线上线下40多名师生的参与和互动,赢得了一致的赞誉。

冷璐从“什么是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什么要做跨文化课程思政?”、“如何做好跨文化交际课程的设计?”三个问题着手,深入浅出地将跨文化能力——课程思政——课程设计的重点内容贯穿起来,有效激发了与会者的思考和参与。

冷璐认为,跨文化交际能力是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有效、恰当的交往能力,拥有该能力的人通常会高度认同本族语文化,有文化根基的自信,会在与本族文化的对比中理解外国文化。中国学生跨文化能力发展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成为有中华根基的全球公民。她指出了跨文化教学中存在的常见误区,分析了课程从“跨越式”到“融合式”的转变,阐述了课程的认知理解、情感态度和行为技能教学目标的具体内涵。 

在教学设计上,冷璐介绍了“思政引领—教学目标—活动设计”的思路,通过图文并茂、声色俱全的教学案例,生动地诠释了过程式层次感思政设计内涵。她强调,课程思政应该以内容为王,就像糖溶于水,无形无色却又无处不在,要引导学生于平常中寻问、多观点中审视;每节课聚焦一个话题;要提升思辨和自省的能力。她还就教学内容和主题的选择、跨文化教学课程思政评估方法进行了的剖析。她认为,学习评价不仅是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更应该是教师自身对教学反思的契机和升华。

邓永忠在总结时指出,这次交流活动干货多、质量高、收获丰,是国际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是充分发挥国际学院作为全校全英语教学管理平台优势,促进党员优秀教师带动全英语各专业教师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有益尝试,后续我们将推出多场交流分享活动,希望得到更多的优秀教师的支持和参与。

 

(图/张驰  文/李静雯  初审/张驰  复审/宋京松  终审/邓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