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语授课教师俱乐部

国际学院举办中美高校线上教学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27 字体:

2022年8月13日,国际学院全英教学督导组、全英授课教师俱乐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在第二文科楼316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了中美高校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中外教师和校内外师生80余人参与交流研讨。会议由全英教学督导组组长兼学校全英语授课教师俱乐部理事长唐书泽教授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副处长谷世乾共同主持。

会议邀请到我校客座教授、美国马里兰州索尔兹伯里(Salisbury)大学资深教授、美国富布赖特(Fulbright)高级学者、著名金融学专家Tylor Claggett教授做了题为“美国高校线上教学的褒与贬”。Tylor教授以美国高校为例,结合自身线上教学经历,褒扬了线上教学为世界万千因新冠疫情所困不能正常到课、面临失学学生提供了最为便利的学习交流平台。他同时指出了线上教学无法替代传统课室面授所表现的某些缺陷和诸多需要应对的多种挑战。与会中外专家针对高校如何做好线上教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考试公平展开热烈讨论。Tylor教授一一做了如下回应。

一、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做好线上教学的关键是思想认识和细致准备。线上教学在西方高校很早就有,已有几十年历史了,但一般将其视为辅助教学和远程培训创收的一种手段。只是近三年因为新冠疫情限制,大量学生无法到校,线上教学名气一下家喻户晓,其作用也就更为凸显,出现了各类线上教学软件平台但是其性质和特点并未改变。多花时间,细致准备是线上教学效果关键,如学练技术,提前上线,课件精选,课堂录制,作业批改等都需要花费比线下教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二、 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因为是虚拟课堂,人员分散,条件(网络、电脑、信号)各异,确保教学质量与效果的确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实践性强的课程如公式推导计算、银行平衡表等,因为线上教学难以实现像教师黑板演算。这就要求老师付出更多的心思与创新。

三、 确保线上考试公平

线上考试因为不同在一个考场,情景千差万别,不是每一考生都有两台摄像设备,考试作弊尤其是隐形作弊难以一一发现,即使发现也难以获取证据。美国高校对线上课程考试大多采用开卷或论文或降低考试分值比重,增加平时作业或论文分值比重。

 

(图文/唐书泽  审核/汪勇  终审/于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