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双有”毕业生邓国艺:只把自己当对手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数:10 字体:


  

“只要方向正确,目标无误,就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脚印,不必焦躁,更何况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马拉松。”  

个人简介  

邓国艺,国际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曾任班长、就业委员、国际学院办公室助理。本科期间连续四年绩点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教育部港澳及华侨学生特等奖学金,并获毕业班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曾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优秀班长”、“优秀班干部”、“有作为、有贡献毕业生”荣誉称号,入选暨南大学本科优异学生培养对象,曾受邀参加光明日报两会策划采访;曾获2019年创行社会创新大赛全国赛三等奖,利洁时全球商业挑战赛全国五强,2019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本科组决赛优秀奖,2019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已结项),暨南大学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一等奖等,毕业后将前往爱丁堡大学营销与商业分析专业继续深造。

  

积极探索,无限可能

步入大学的第一天,我便在书桌前给大学四年的自己写了一段话“即使一路上跌跌撞撞,踏遍泥泞,也要敢于尝试,不畏挑战,坚持不懈,永不言弃。该承受的,就去忍受;该付出的,不要保留”。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之余奔赴于多个社团组织,我参加了校内外多项比赛和诸如普华永道数据训练营、北辰青年未来大学等校外活动,做了三份实习,积极探索未知,抓住每一个机会,挖掘自己的无限可能。


在新生训练营结束的第二天,我看着手机上列满行程的备忘录,奔波于多个组织间参加面试。多个社团组织的加入让我参与了写策划、设计商业项目、做海报、设计推文等工作,而这些都是能让我brainstorm和充分发挥创造力的地方。也正是那时,我萌生了“以后就业一定要去充满创造力的行业”的念头。由于清楚明白大一大二的试错成本相较而言很低,而我又因为社团组织的活动对商业模式和营销玩法很着迷,于是我投身于多项感兴趣的商赛中,拓展书本以外的实践知识。当时的我参加比赛并没有把输赢的结果看得很重,只是单纯以能从参赛的过程中获取多少知识、培养提升哪些技能为目标。

 

 学会取舍,脚踏实地

在不断地尝试与探索中,大一下学期我确定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在查阅各种资料与向学长学姐请教后,我发现保持高的绩点和丰富申请专业的相关实践经历是我当下的要务。于是,我下定决心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本专业领域上,掌握并巩固专业知识,同时找相关实习。期间,我经历过不少挫折:社团组织忙碌的活动、班长琐碎的工作以及参与的多项比赛曾一度让我的学习生活失去平衡,而这也让我明白有时候“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深思熟虑了一段时间后,我做出了选择并学会了取舍,把重心转移到学习上。

 

除了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和及时向老师请教问题,我会花大量时间在图书馆学习,完成每一周的学习规划,整理每一周上课的笔记,提取难点做好总结归纳,定期复习。巧妙利用复习周,尽量至少在期末考的前一个月开始制订好复习规划。另外,除了学习方法,我认为平稳踏实的心态最重要,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容易给自己压力的人,所以每次复习周前我都会在便签上写上“只把自己当对手,保持平常心,按照自己的节奏突破自己,而非关注他人”以自我提醒,保持专注。在大致确立好留学专业申请方向,即我未来的目标行业和职业方向后,我先后前往互联网公司做运营方面的实习,抱着Learning by doing的心态,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与应变思维,丰富相关经历。

 

 

 星星之火,点亮微光

深受助教“用星火能点亮微光”的心得熏陶,我深刻意识到作为大学生应该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贡献。因此大学期间,我前后参加了GDG广州国际嘉年华和大湾区女性科技大会广州站等志愿活动,也曾于疫情期间参加线上学科辅导志愿服务,曾设计为残疾人提供皮具教学的公益项目等。在这个过程中,真的会发现一路上充满无数个惊喜,因为能遇到许许多多有趣的灵魂,而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总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探索他们有趣的人生。也希望大家多参加志愿服务,感受自己的力量,增加人生不一般的体验。

  

总而言之,希望借此机会告诉大家没有任何的努力是白费的,不断尝试,挖掘自己的兴趣,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另外,在追求的过程中,一定要分清自己是自己,他人在实践他人的人生,我们不需要盲目追寻别人的脚步。只要脚踏实地,梦想有一天也会向你敲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图文/邓国艺  编辑/张驰  审核/余佳佳何思琦 终审/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