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感恩时代,筑梦湾区 ——东莞松山湖实践研学活动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7 点击数:11 字体:

为引导国院学子在行走中受教育、长才干、强本领,增强学生与莞台港澳青年的交流,2022年7月2日,在学生处港澳台侨学生管理办公室和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40名国际学院港澳台侨和内招生,前往“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松山湖,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并考察当地文化,了解城市规划、人才政策,共商东莞未来,精准发力、以学促思。

首先,交流团抵达松山湖生态城市科普馆,学习了解松山湖目前的资源优势及未来的发展战略。松山湖科学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主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枢,也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五大产业开展源头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高地。

随后,交流团参观了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实地了解东莞创新创业环境和条件,感受东莞产业的变化与发展,并来到松山湖人才大厦参与2022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活动上,来自台港澳的6名青年创业人才,分享了自己在东莞的创业经历,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背景下青年人才的精彩故事。互动环节中,参会同学围绕东莞发展若干关键问题开展了充分的思考和讨论,并走上台前进行分享,为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

我院学生代表上台发言

最后,交流团前往东莞文化剧院,观看了“颂中华 共圆梦”2022莞台港澳青少年文艺联欢会,共同分享莞台港澳青年们以青春为伴,与时代同步,展文艺才华,颂家国情怀的幸福与快乐,并以此来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以及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传颂传统文化的共同传承,把莞台港澳的城市文化活力充分调动起来,把青少年同在祖国蓝天下的蓬勃积极尽情挥洒出来,为未来大湾区和祖国的发展谱写出新的青春篇章。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实地了解了东莞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条件,感受了东莞产业的变化与发展,加深了同学们对东莞这座GDP超万亿元、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的认识,同时促进了同在莞台港澳青年的交流,并将以此为起点,共同为加快东莞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而奉献青春力量。

 

21IET苏钰琦(中国香港)

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天,但行程充实,我们都收获满满。松山湖展览馆、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仍然历历在目;聆听前辈们分享在莞创业历程让我们了解到东莞“聚才、育才、引才”的创新模式;精彩的文娱联欢会更是让我们感受到莞台港澳青年颂中华,共圆梦的理念。感谢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给予港澳台侨青年“走出去”、“多了解”、“深交流”的平台与机会。四载春秋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一切都在变,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港澳台侨青年的机会越来越多,可以借助这些机会去探索东莞这个城市。

21IET周殷彤 (中国香港):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东莞。首先,参观松山湖展览馆可以帮助我更多地了解东莞的科技发展及其在大湾区的重要性。其次,在上午的故事分享会上,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他们创业遇到的困难,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事业,他们最终也能成功。最后,在文艺晚会上看到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又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让我对中国更有归属感。

21IJ陈豪誉(南非华侨)

这次东莞台港澳青年交流活动,行程虽然只有半天,但是行程满满!第一站我们去参观了松山湖展览馆,里面展示了许多关于松山湖发展的资讯。对东莞不怎么了解的我,在这一站对东莞有一个简单的了解。接着我们去了东莞人才大厦,参加莞台港澳青年故事会,从创业家身上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怎样面对创业的困难。其中一位创业家为这个活动提供了自助午餐,非常好吃。最后以文艺联欢会作为行程的结尾,不同节目的演出,在剧场里面充满了活力与青春。

  

图文/杨昕雨 编辑/张驰 审核/何思琦杨璐瑶  终审/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