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四届全英语授课优秀教师奖|滕久委——培养全英思维,鼓励课堂互动,提高学习效率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数:10 字体:

滕久委老师,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外教,美国西维吉尼亚大学博士,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药理系博士后。

滕久委老师共讲授过11门全英课程和1门中文课程,他的授课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并获得了暨南大学第四届全英语授课优秀教师奖。

 

全英思维提高学习效率

每一年新生入学,滕久委老师都是第一批与大一学子接触的教师,对于如何让学生从高中顺利过渡到大学的全英学习,他颇有心得。

初入国际学院的学生,尤其是来自内地的学生们,可能会对全英的教学环境不太适应。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快速适应全英教学,滕久委老师会在一开始课程上教授相对较浅、容易理解的内容,让学生能够通过这些简单的知识,将中文的学习思维逐步转换成英语的学习思维。

滕久委老师认为,如果要将英文的知识翻译成中文再进行理解的话,不仅会降低学习效率,还可能会影响对学习内容的理解。食品、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础内容最早是在西方发展起来的,国内许多专业名词都是翻译而来,但不同地区的翻译又有所不同。滕老师认为,如果学生能积极运用英文的思维去理解这些专业知识,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与学生互动尤为关键

滕久委老师同样非常重视与学生们的互动,在他看来,互动是课堂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们往往无法保证每时每刻的注意力集中,如果讲课过程中忽略了师生互动,那授课的效率就会有所降低。

在滕久委老师教授的课程中,有机化学是难度较高的一门课程。许多同学的这门课程成绩并不理想,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授课,滕久委老师主动将一些难题的思路和解答方法告诉学生,让他们在有疑问的地方继续提问。相比于对着学习资料文档埋头钻研,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在与老师的互动中加强了对知识点的理解,最后成绩也有了喜人的进步。

滕久委老师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卓有成效,他也建议新加入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多采用与学生互动的方式,让整个课堂活跃起来,通过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带动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给国际学院学子的寄语

国际学院的同学们,要把握好全英学习环境,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开放,去学习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知识,并以此举一反三,成为拥有国际化思维和视野的优秀人才。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行业,这都会对自身的发展有所帮助。

 

 

(采访文字/林睿朋 排版编辑/叶侨斯 审核/孙绮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