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剧”焦心灵,绽放青春|国际学院心理剧大赛优秀作品展播(五)——《破茧》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数:10 字体:

我院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之心理剧大赛已告一段落,此次比赛产生了许多精彩的心理剧作品。一个个情感真挚、情节动人的故事,生动刻画着青春期大学生在这一独特的人生阶段所经历的困惑与思考、喜悦与阵痛、挫折与成长。为了启发同学们更加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和自我关爱,我们将这些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获得滋养与力量,逐光成长,绽放青春。

获奖作品

《破茧》

临床医学2021

第一作者:冯骞(澳门)、唐骜(香港)

第一作者创作感想

罗曼·罗兰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遇到、经历、成长,仿佛是一个不断化茧成蝶的过程,重复伴我们一生。从初高中到大学的突然的转变,从熟悉到陌生,对于大学生而言,一切都是全新的,未知的。影片描述了主人公在大学校园里经历的友情和爱情困境。爱情与友情在大学里既纯粹又复杂。在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挫折中,或被漠视哭泣、或因被欺骗愤怒、或因代沟不被母亲理解、或被戏耍的委屈种种,在机缘巧合下,在好友的帮助下,主人公被开导,从而面对自我内心,收获了成长,渐渐懂得了如何处理自己的生活和感情。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我们拍摄的过程中,也经历了许许多多摩擦、汗水、快乐、愤怒、争执,如同我们和我们在心理剧中想要表述的主旨一样。困苦中成长,经历中学习,直到破茧、成蝶。 ——唐骜

(文字/ 何思琦、唐骜 编辑/ 何思琦 审核/ 何思琦、余佳佳、尹秋颖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