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剧”焦心灵,绽放青春|国际学院心理剧大赛优秀作品展播(三)——《聚光灯》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7 点击数:14 字体:

我院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之心理剧大赛已告一段落,此次比赛产生了许多精彩的心理剧作品。一个个情感真挚、情节动人的故事,生动刻画着青春期大学生在这一独特的人生阶段所经历的困惑与思考、喜悦与阵痛、挫折与成长。为了启发同学们更加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和自我关爱,我们将这些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获得滋养与力量,逐光成长,绽放青春。

获奖作品

《聚光灯》

食品科学与工程 2020

第一作者:陈博(香港)

第一作者创作感想

噌!噌!噌!当我一想到大家将会看到我们班的作品时,脑海里不断地、重重地打下了无数盏聚光灯:“这什么东西?”“这拍的啥玩意?”“不知道想表达啥?”……类似这样的话语常常在我的脑海中无中生有。在我近似疯狂地挣扎了一周后,发现交视频时间只剩一周了,但在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可爱学弟学妹的启发下,我们决定把这出自季洛维奇和萨维斯基的心理效应——聚光灯,拍成心理小短剧。

在短短的一周内,我们展现出了属于食品人的最强大脑,一天出剧本,第二天开拍,然后用半天剪出了如此精彩的影视作品。作品中所展现的“他”总是不经意的把自己的问题无限放大,高估了别人对自己的关注程度,把别人眼中的过眼云烟当作了自己的不赦之罪,导致没有必要的精神内耗。透过这小小的视频,我们想给各位屏幕前的你最大的支持与鼓励,你可以允许自己犯错,因为每个人都会犯错,学会吸取教训、从中成长就好。慢慢来,总会有属于你的舞台。

(文字/ 何思琦 编辑/ ENNI  审核/ 何思琦、余佳佳、尹秋颖 终审/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