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剧”焦心灵,绽放青春|国际学院心理剧大赛优秀作品展播(二)——《爱不是束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数:11 字体:

我院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之心理剧大赛已告一段落,此次比赛产生了许多精彩的心理剧作品。一个个情感真挚、情节动人的故事,生动刻画着青春期大学生在这一独特的人生阶段所经历的困惑与思考、喜悦与阵痛、挫折与成长。为了启发同学们更加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和自我关爱,我们将这些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获得滋养与力量,逐光成长,绽放青春。

获奖作品

《爱不是束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1  CST之光”剧组

第一作者:胡国强

获奖团队创作感言

创作初衷:《爱不是束缚》的创作初衷是引导情侣们对恋爱过程中占有欲过强的问题的深入思考。

在该心理剧中,男生以喜欢的名义束缚女生,不让她和其他男生讲话,自己却和别的女生在外面吃喝玩乐等,一段时间后,女生幡然醒悟,结束了这一段不健康的恋爱关系。几经波折,男主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那个“她”。这难道不就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在每一段恋爱中犯错、悔改、思考、成长……

短短8分钟的剧,凝聚着剧组每个人的参与和很多台前幕后人的心血。这其中自然有欢笑,有生气,有无奈,更是有收获,有友谊!在这里也要感谢承担着学科竞赛和学业考试双重压力仍然为心理剧忙前忙后的工作人员和演员们,我们因心理剧更团结,我们的旅途仍在继续!

拍摄趣事

虽然《爱不是束缚》这部剧的主旨足够让我们每个人深入思考,但是拍摄过程中的欢乐也是丝毫不少。值得一题的是在图书馆架空层的那一幕,郑杭焓同学在表演的时候屡次笑场,据当事人说,她对着一脸天真的男主角实在骂不出来,最后是让她进行“无实物表演”才圆满收场。

演员感悟

很开心能够加入这次的心理剧小团队,这是一个能够相互“碰撞”的团队,各位都能就自己见解输出不同的想法,很赞()。这是个认真的团队,摄影师与演员们都在一次又一次中进行着改进,不顾风雨,只为拍出满意的效果。很荣幸能够作为一个参与者,见证这部剧背后的点滴,亦从剧中领会到感情与占有欲之间会存在的问题。 ——21cst黄沅盈(香港)

(文字/ 何思琦 图片/ 来自视频 编辑/ 李素贤 审核/ 何思琦、余佳佳、尹秋颖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