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朋辈分享|当我辅修新闻学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数:12 字体:

近期教务处发布了2022年辅修学士学位开班及报名的通知,又进入了辅修学士学位申请季。是否报名辅修,的确让人难以抉择。在两年前的此刻,冯同学也面临着这样的选择与困惑。

于是有了你所看到的这篇文章。这是一篇真实的心路历程,在整个叙述过程中也尽量保持着客观的态度,希望与你分享真实的辅修生活,为你的选择提供一些参考。

一、辅修学士学位基本情况介绍

我就读于国际学院的IET专业,辅修的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辅修的制度如下:学习两年且完成毕业实习和论文获得辅修学位(指在主修的毕业证上加上新闻学的学位),如果只学习一年或学习两年但未修满学分获得的是学校提供的辅修证明。

新闻学安排在周末上课,第一学期至第三学期,周六周日两天都需要上课,最后一学期只有一天的课程。由于疫情原因,我辅修新闻学的两年间,都是在线上上网课,而疫情之前在石牌校区线下上课。

不同辅修专业的制度与课程安排并不不同,大家可以找对应的学长学姐详细了解一下。


二、在决定修读辅修之前,你可以考虑一下会收获什么

拓展思维和眼界,增加学识和技能:

学习新闻学之后,新闻采写、视频剪辑、新媒体制作技能自然是不在话下。但相较于技能,我个人更看重的是,跨学科对我思维方式的影响以及视野和知识面的开拓。在课堂上,老师会引导我们从传播案例的表象出发,传播现象背后的核心社会问题。

客观真实是新闻的灵魂。学新闻让我更加敬畏客观真相,尽量不受主观情绪的左右,倾向于更加理性和辩证地看待报道和评论。新闻教会我“不畏浮云遮望眼”,在这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自媒体时代,更加难能可贵。还有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在新闻学的课堂上,老师会倾向于鼓励同学们发言,最后再进行总结,输出自己的观点。于是在课堂上,我可以听到同学们对同一个新闻事件的不同视角的解读和评论,看到认知世界的多元。

你将拥有更多可能性:

通过辅修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培养了更多元的能力,而这些给予了我们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权利,自然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暨大新传实力强劲,知名度较高,更是为我们提供了较多资源与机会。与我同届的辅修班的同学顺利地前往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东卫视等知名媒体实习,我本人也较为顺利地进入了一家知名财经媒体实习。

但选择同样会带来迷茫,特别是当你对两个选择都比较感兴趣时候。我也曾想过“物尽其用”,但现实是很大程度上难以实现“鱼和熊掌兼得”。

辅修或许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痛苦和难熬,你会收获许多快乐和成就感:

首先是新闻学人文社科学科的专业特性,相较于理工和商科,学习难度较小。同时由于学科实践性较强,考试会相对较少一些,实践作业和课程论文更多。其次受到疫情的影响,我所在的新闻学辅修班由于跨市的同学较多,两年均在线上上网课,免去了跨市跨区通勤的成本。加之我们班的学习氛围真的很好,两年都有很优秀的同学上课十分认真地做笔记,并且共享给班内所有的同学。无论是做作业还是准备考试,都会有同学主动分享自己找到的学习资料,供大家参考。

辅修还能收获满满的快乐和成就感。快乐来自于辛苦采写的稿件公开发表,自编自导的新闻视频制作完成,期末论文选到心仪已久的选题。成就感则来自于经过认真学习终于掌握视频剪辑/图片制作技能的时候,努力做出的H5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的时候,撰写稿件更有章法结构,视频剪辑更加得心应手的时候。

三、在决定修读辅修之前,你可以考虑一下将会付出什么

是否愿意付出成本:

学双学位的成本是相对较高的,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退一万步讲,即使你不追求辅修专业的高绩点,但必然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给辅修专业的学习。时间和金钱成本自然不言而喻,辅修在一定程度上必然挤占主修的学习时间,特别是在期末周时间本来就很紧张的情况下。

沉没成本是经济学的概念,是指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如果在没有拿到一个结果的时候,中途放弃,仅从结果导向(指学位)来看,之前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确实都成为了沉没成本。以我所在的新闻学辅修班为例,最开始的时候是63个人,最后一学期只剩下了30人,每一学期的学期初和期末都有同学退课退修。但如果意识到双学位确实与自己的预期以及方向不符,就不用过分在意沉没成本了,尽早放弃及时止损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机会成本。辅修学习挤占的时间和精力必然导致会放弃一些其他的机会。以我辅修的新闻学专业为例,毕业实习的明确规定需要去相关行业实习,因此必然有一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去一个可能并不是职业发展方向的行业实习。大学还有其他很多选择,比如留部成为学生干部,比如考证,而选择了辅修,时间和精力受到牵制,必然在这些选择中有所权衡。

是否能够承受得住压力:

学习必然伴随着一定的压力,辅修亦然。由于新闻学的学科特点,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并未过多地感受到学习难度带来的压力,而如果选择难度相对较大的经管或理工作为辅修,或许会面临着这样的压力。我和其他朋友交流过,我们一致认为辅修的压力或许集中在期末月。在短时间内,需要完成主修+辅修大量科目的任务。以我本人为例,修读辅修第一年的期末月,需要完成主修+辅修近15门课程的考试及课程论文,如果不提前准备或做好时间规划,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四、结语

看到这里,或许你的内心已经有了一些答案,我也将我自己的答案分享给你。辅修两年过后,我的答案是:学两个学位真的看起来很光鲜亮丽,但你需要自己承受背后的压力和痛苦。我并没有觉得修读辅修学位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我更愿意这样理解:我比别人多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多学了一些不同学科的知识而已。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你觉得辅修学士学位有用吗?”首先有用本身就是一个较为主观,难以定义的概念,不同人评判有用的维度并不一样。其次是我觉得,我们还年轻,想学什么就去学吧,我们只是牺牲了别人玩和休息的时间,拿来学习了。

两年之后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想法吧,仅供参考,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我个人觉得双学位匹配什么样的需求:

1. 对目前所学的专业缺乏兴趣,有转换专业(行业)的想法,而辅修专业刚好是你的目标和兴趣所在。

2. 本专业和辅修专业能够形成互补优势。比如广为人知的金融/会计+法律或者金融+计算机。

3. 辅修专业是你热爱的学科和领域,纯粹地想学习知识且不计较回报。但面临的风险是这个学科与你的预期并不相同,可能会失去原本兴趣。 

辅修学位从本质上来看,是选择的问题。我想在此分享一段我很喜欢的话,作为结尾,“要相信你所做的许多选择,都追随了内心的大方向,最后自然会像珠子串成线。”

(文字/ 冯畅 编辑/ 冯畅  初审/ 尹秋颖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