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导师制|齐珺——教好学生,就是服务于社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数:10 字体:

齐珺|Qi Jun

齐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和大数据金融并在国际期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坚持以竞赛为引擎推动实践教学的理念,带领学生获得国际专业赛事冠军1项,国家级奖项15项。

齐珺老师不断更新和改进教学方法,主持并参与多项教学改革项目,探索实务行会计人才的培养模式,2019年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她也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与各个国际相关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多次参加国际AACSB等商科教育发展年会,把国际前沿商科培养理念引入到“本土化”学生培养方案中。2020年与意大利合作院校联合获批欧盟Erasmus+奖学金项目。

齐珺老师认为,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这四年,正像是商业中产品优化的过程,而老师的职责,就是要好好服务学生,让四年后的他们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才走向社会。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齐珺老师总是能够活用多元化的教课手段,将进入商界会面临到的场景引入课堂,让学生在模拟中锻炼,并且在老师细致的反馈中成长进步。

在国际学院教学的经验也让齐珺老师发现,和而不同的氛围之下,学生们多元化背景呈现出一种有机的互补,他们具备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和辩证思维总能让课堂迸发出灵感的火花。而全英文教学的培养,也让更多学生能够在国际英文商赛中一展身手。

国际学院本科生学术导师制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效推动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学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学术导师制项目在国际学院的积极推动下,现已全面开始实施。

自导师制项目启动以来,齐珺老师积极报名,成为导师制项目第一批导师。会计学(CPA Canada)专业2019级张湜、Zhu Yang EnniFang Wu Annie Flora也踊跃报名,成为齐珺老师导师制项目第一批学生。自入选导师制项目后,三名学生和导师有了更多的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因表现优异,被选拔进入管理学院与普华永道合办的精英班学习;2021年,在齐珺老师的指导下,这三位同学所在团队曾获得CGMA商业精英挑战赛暨南大学赛区季军;20225月,张湜、Zhu Yang EnniFang Wu Annie Flora成功入选财菁之星A计划。

CGMA财菁之星A计划选拔难度

本年度协会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纽约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名校的几千份精英学生选手的简历,历时一个月的全英文面试筛选,从全球选拔出40位同学。在导师的推荐下,张湜、Zhu Yang EnniFang Wu Annie Flora获得参加面试的机会。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导师为同学们进行多次指导、模拟Q&A,三位同学最终脱颖而出。

(齐珺老师带领国院学生团队获得CGMA商业精英挑战赛暨南大学赛区季军)

(三位入选CGMA财菁之星A计划的同学:张湜、Zhu Yang EnniFang Wu Annie Flora)

什么是CGMA财菁之星A计划?

“财菁之星A计划” AICPA®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CIMA®(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倡议,携手“中国常春藤大学”师生和业界知名企业导师,致力于培养拥有财会专业技能、商业技能、跨界沟通技能、领导技能和数字化技能的高端专业人才,并通过A计划持续培养顶尖的财经精英,为行业培养和输送明日领袖,为企业和院校打造高端专业的交流平台。

2019年成功举办以来,A计划受到各高校和学员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参加往届财菁之星A计划的学员不仅通过丰富的活动和学习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同时也通过“财菁之星大家庭”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往届财菁之星学员大家庭活动合影)

CGMA财菁之星A计划项目价值

一、联合利华、雀巢、宝洁、可口可乐、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CGMA全球顶级合作雇主将优先聘用A计划优秀毕业生。

二、通过选拔并参加本计划的学生将不需要参加CGMA15门考试,获得直接进阶并参加CGMA最后一门战略级案例分析(SCS)考试的资格,通过本计划即相当于完成4年专业学习的课程。并且,AICPA® & CIMA® 将为通过学生选拔的学生提供价值8万元的全额奖学金,报名和培训费用全免。

三、CGMA协会将举办多场讲座和活动,让各行各业的领袖与A计划成员们在线互动,深入解析行业的动态和发展。同时,CGMA协会将邀请国际名师帮助A计划成员们针对CGMA战略级案例进行知识精讲和应用强化,在短时间内高效总结管理会计关键知识点,迅速提高学员战略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

(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职业能力框架(2019版)所提出的新一代管理会计师应有的能力结构)

参加导师制项目的感想

提及国际学院本科生学术导师制,齐珺老师和她的学生们都有很多话要说。

19CPA张湜:非常感谢“国际学院本科生学术实践导师制”项目,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国际学院优秀的老师们链接的平台,还为本科生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同时,国际学院全英文教学的方式帮助我们在本科学习期间大幅提升英文阅读和口语能力,也能够让我们在全英文面试中更加游刃有余,顺利入围本次CGMA财菁之星A计划项目也非常感谢齐珺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并肩作战的队友们,老师前卫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受用终身。

19CPA Zhu Yang Enni:很感谢学院开启的“本科生学术实践导师制”项目,让我们有机会和导师们讨教并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在此也十分感谢齐珺老师的悉心指导与给予的宝贵意见,让我在学业规划的道路上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财菁之星A计划项目是在这段学习旅程中意外的收获,我会继续努力到达下一个里程碑。

19CPA Fang Wu Annie Flora:First and foremost, I'd want to express my gratitude to the International School's Undergraduate Tutorial Program for providing me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from and be guided by such an exceptional teacher as Qijun. Secondly, to the Elite Class Program, for giving chances of self-improvement and knowledge expansion. Third, to Miss Qijun, for believing in me when things appeared unattainable, mentoring me when I was lost, and instilling confidence in our daily lessons. Finally, being admitted into the A Star Scholarship Program has definitely been a true blessing! Thank you very much!

齐珺导师寄语

目前社会所需的人才要具备“四商”,即德商、情商、数商和财商,而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存在,身为教师,我想让学生们发掘出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注重务实综合能力,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成为有用的社会人才!

采访视频

(图文/ 张湜 视频/ 杨昕雨 编辑/ 吴僖汶 审核/ 李佳 终审/ 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