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分享会|职业选择与求职技巧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数:11 字体:

528日晚,国际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之校友分享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了2015IET专业的李传豹为大家带来职业选择和求职技巧的分享。会议由辅导员何思琦主持,8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李传豹在校期间曾担任ICC志愿服务队长,校学生会调研部成员,自2021年起进入自动驾驶行业,目前就职于百度阿波罗,负责产品交付和运营工作。李传豹实习和工作经验涉及IT、快消、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接触过初创期、上市企业等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公司。在产品设计、项目管理、市场等岗位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讲座伊始,李传豹结合自身的过往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职业选择的逻辑,即行业—企业—岗位。他鼓励同学们通过媒体、VC机构投资名录、研究报告等渠道寻找增长性较强的行业,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明确行业选择。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企业发展的五个阶段,他建议应届毕业生在初入职场时,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一个相对温和的环境,学习工作的方法论,总结职场逻辑。他还谈到,工作岗位只是一个切入点,同学们需要以此为基础,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增强核心竞争力。

谈及求职,李传豹表示应届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是过往的实习经历。他鼓励同学们在明确行业选择后,积极参与实习工作,储备经验。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求职的平台和渠道。最后,李传豹勉励同学们积极思考,明确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培养自由且独立的人格,保持独立思考,相信自己的能力,找到价值感和人生意义。

整场分享干货满满,精彩纷呈,同学们积极认真聆听,收获良多。来自19IET的石祥轶(香港)说,“听了传豹学长的分享,收获良多。其中我认为如何寻找增长性行业对于即将步入职场的大三学生是有很大帮助的,学长向我们介绍了参加行业活动和搜索行业报告等渠道去了解哪些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另外,学长讲到大学对于他的意义是学会了用理性辩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因此我们在为未来职业发展担忧的同时也不要太焦虑,要始终保持独立思考的状态。”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国际学院将继续举办更多优质职场分享活动,带领同学们深入探索各行各业,提高学生就业意识和职场竞争力,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文字/ 冯畅 编辑/ 冯畅  图片/ 李传豹 初审/ 余佳佳、何思琦、尹秋颖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