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际学院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回顾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4 点击数:14 字体:

国际学院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为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大学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改善学生的劳动面貌,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2022519日,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番禺校区组织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分别为垃圾分类方法科普交流会和图书馆周边清洁活动。两场活动受到了国际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同学的积极响应,共95名同学参加。

PART.01

垃圾分类方法科普交流会

当日下午,罗煜升同学主持了本次的劳动教育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青年大学生劳动教育为主题,以科普垃圾分类方法为主线,强调青年大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时代责任与实践内涵、以及垃圾分类对于建设美丽校园的重要意义。

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含义、目的及发展历程,并通过列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向同学们科普具体的垃圾分类方法,同学们通过生动有趣的短视频对垃圾分类有了初步的认识。


心得体会

李泳心同学在参与交流会之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说道,通过这一次劳动教育交流会,我对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许多人传统的观念中,垃圾分类仅仅是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类,但其实我们应该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四大类。垃圾分类有助于减少垃圾处置量,有利于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污染控制,使许多垃圾中的有用物质可以被回收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美好的生活环境也需要我们共同维护,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积极配合学校、社区做好日常垃圾分类的工作,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预备党员,我们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并在日常生活中将其落到实处。

PART.02

图书馆周边清洁活动

在经历了下午的垃圾分类方法科普交流会之后,当晚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遂携手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社区工作组在番禺校区开展了图书馆周边清洁活动。

首先刘一楠同学为大家介绍清洁区域和分工,并为大家派发了劳动工具,接着志愿者们各自就位,对图书馆周边区域进行了认真的清洁。

活动概况

(志愿者合照)

(志愿者们在活动当中协同合作)



用扫把或拖把清洁地面上的垃圾以及灰尘)

(擦拭干净的信箱)

心得体会

报名参加了这次情节活动的王雨露同学分享道,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图书馆周边清洁志愿活动,通过这次劳动,我获益良多。在清扫中大家互帮互助,这样的氛围让我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这次清扫活动中我主要负责图书馆负一层玻璃的擦拭,和另外两名同学以及后面加入我们的几位同学一起完成了这项工作。大家各司其职又互帮互助,让原本繁琐的工作轻松很多。很感谢各位工作人员的组织以及社区老师提供的工具,让我们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通过劳动锻炼自己,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参与组织活动的赵冰同学说道,非常感谢社区学生工作组的帮助,才使得这次的清洁劳动志愿得以顺利开展。也非常感谢同学们的踊跃报名和辛勤付出,为校园环境的清洁美丽奉献了自己一份力量。各方协力合作,相互支持,是我们持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实现劳动常态化的动力和保障。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未来将不负大家的期望,将劳动教育办好办实,丰富劳动教育活动形式,让大家在劳动中体现价值、感受快乐、收获满足。

校园是我们共同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校园环境的整洁需要我们共同维护,舒适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和维护。在此次的劳动教育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许多科普知识,也在实际劳动中切身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更为我们所热爱的校园带来了清洁和美丽

结语

在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要育人优先、遵循规律、着力创新,培养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引导大学生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理念。大学生不仅要在德智体美上成为优秀的时代新人和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也必须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本质,了解社会责任,明确奋斗方向。新时代大学生要在劳动中展现精神面貌,在劳动中修正价值取向,在劳动中提高技能水平。未来,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大学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劳动教育理论课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做好学生劳动教育的先锋队和引路人,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劳动教育的受益者和劳动精神的弘扬者,为时代进步积蓄青春力量。

(文字/ 林海妍、赵冰 图片/ 胡耀昕、谭梓玥 编辑/ 高宇辰初审/ 封小龙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