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LMCHK互助学习小组受港生欢迎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数:11 字体:

国际学院临床医学LMCHK互助学习小组于34日启动以来,吸引不少港生加入。目前,互助学习小组已从最初的十多人扩大至二十余人,互助学习频率也加大,除每周三外,每周五也开展互助学习。

每周三的学习内容主要围绕临床相关知识,涵盖不同主题,包括四大生命体征、血糖的正常范围及其量度方式,临床常见不同疾病的症状和体征等。在高年级同学的带领下,低年级同学学习使用临床上的简单仪器,如血压计、血糖计等,提前接触临床知识,打牢基础。

每周五的学习内容主要为案例分析,由高年级学生轮流进行临床案例分享,学习小组成员围绕案例进行讨论,练习并熟练问诊、查体等基本技巧,并在讨论中思考可能需要的辅助检查、病例的鉴别诊断等。通过模拟临床上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学习小组成员相互学习,锻炼临床思维。

学习小组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大家可以联系2018级夏華仁同学进行咨询。

学员感想

20CM陸詠怡:LMCHK学习小组结合实践与理论的早期临床,让低年级同学大开眼界。实践方面,学长学姐们教我们做 physical examination,通过实践physical examination来判断病人的体征状态,甚至对进一步的诊断定下基础。在理论方面,学长学姐们找到不同的真实病例,鼓励我们通过问诊的方式,列出有可能的相关疾病,再一步步不断验证和反思。在这个过程中,师兄师姐不但会进行引导,更会以身示范,积极地提问、回答,互相讨论和提点。不仅如此,学习小组结合了低年级已学的知识,让低年级学生循序渐进地接触高年级知识,同时巩固已学知识。课堂气氛轻松,学习氛围浓厚。

18CM夏華仁:自第一次参加互助学习小组以来,我感觉自己获益良多,除了增长了临床相关的知识外,也熟练了查体、问诊等临床需要的技能。最重要的是,这些活动能帮我训练临床思维,由问诊开始,到查体,辅助检查,监别诊断,处理方案,最后到用药等等,让我可以更加熟悉整个思考过程,早日为未来的临床工作作好准备。

21CM李凯诺:LMCHK互助学习中,师兄帮助我们从多个角度深入探索医学知识,这些将有助我通过LMCHK。在案例研究方面,Kenneth花了很多精力准备与我们系统解剖相关的案例研究。而Henry则帮助我们进行案例讨论。在案例研究中他们提供了不同的观点及其与临床方面的关系。总之,师兄们耐心地帮助我们日后成为一名好医生。

(图文/ 夏华仁 编辑/ 李欣叡 审核/ 余佳佳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