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发掘理性之美——朋辈助教孙正采访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点击数:12 字体:

来自金融专业的孙正是国际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朋辈互助学习小组助教。理科背景出身的他,对国际时事和商业财经事件有着自己的见解,有较强的数学逻辑思维,从小擅长数学并喜爱这门学科。同时也致力于发掘数学之美,希望在课上能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凸显理性的逻辑。



教学宝招:独到见解,良好沟通,幽默风格

微积分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可能难以理解,想要将它学好却又无从下手,孙正对于微积分有着独到的见解,并希望通过成为助教这一渠道,将其解题思路和技巧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帮助更多的同学取得进步。

助教的工作是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首先需要自己以身作则。孙正认为当助教需要跟同学打交道,要有良好沟通能力,需要良好管理时间才能抽出时间帮助同学们学习,且助教在课堂上需要拥有快速反映力、计算力,并需要做各种文档,将抽象知识内化为具象知识。在课堂上,孙正语言风趣易懂,让同学们逐渐消除对于微积分的恐惧,更加有信心投入学习。

正所谓良师益友,孙正在课堂中的身份是同学们的学长、朋友,而非老师,这一定位消除了同学们的距离感,增加了亲和力。孙正认为助教只是需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微积分,再将内化的知识分享给同学们,并不是要扮演老师的角色,这使得孙正的课堂范围非常融洽。

备课挑战:充满挑战性的工作

虽然备课充分,但是实际上课时还是会有些许差异。孙正认为,在备课的时候,只需要考虑自己能否理解,但是到了实际上课的时候,还需要考虑同学们的理解接受程度,若有不清楚的地方还需及时想出其他的方式进行讲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工作。他还认为,也正是这样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才更能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反应能力,也受益匪浅。

收获满满:锻炼自己,帮助他人,收获友谊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孙正希望能在助教工作中收获到一份之后全班同学都及格的成绩单、在助教工作中收获到和学弟学妹之间的革命友谊、以及收获到一份成就感和满足感。

常思为师之失,为学生树立榜样;常修为师之德,为学生尽心竭力。对孙正来说,成为助教不仅可以考验自己的能力,亦是一个和同学们建立良好革命友谊的机会;在朋辈课程中,同学们收获了知识,而孙学长锻炼了自己,也收获了成就感与幸福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了自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相信理科底蕴深厚的他,定能带领同学们攻克难关,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学员反馈

21iet郑满涛:孙正学长教导非常耐心,他通过讲解我们曾经做过的题来帮我们回顾并巩固知识,讲解时在黑板上还能够画出那些题目所对应的图像,让我们更好地理解那些题目。同时,在我们遇到其它问题的时候,学长也会热心回答,给出详细步骤,谢谢学长!

21iet侯嘉欣:孙正学长每节课都会制作相应讲义方便我们预习和巩固。学长课上会积极解答我们的疑问,想办法把复杂的问题简化来帮助我们理解,并且会认真书写板书使每位同学都能跟上进度;课下也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习题。十分感谢孙正学长的帮助!

(采访/ 吴心雨、菊嘉仪  文字/ 黄思瑾、王雨露 图片/ 孙正、王雨露、黄桐彤 编辑/ 王雨露 审核/ 余佳佳、何思琦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