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致知讲堂|地缘政治变迁下全球化与媒体外交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14 字体:

吴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立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社会传播学博士,2005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博士后出站。致公党广东省委委员及暨南大学基层委员和广东省海联委副主任,广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副主任,美国《传播与公共外交》杂志主编,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东西方中心校友、访问学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国际与战略中心访问学者,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顾问,201610月《中国日报》与俄新社共同主办中俄网络国家年广州会议的总顾问,中俄国家年通过的传媒《天河宣言》总撰稿人。为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新加坡《联合早报》、深圳《晶报》、广州《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撰写专栏;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环球人物》、《一虎一席谈》、《财经正前方》、《今日看世界》和亚洲电视台评论员。

2022428日,国际学院邀请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非教授,以“地缘政治变迁下全球化与媒体外交”为主题,围绕“软实力”和“文明的冲突”两个方面,详细又不失趣味地讲解了当今社会地缘政治变迁下全球化与媒体外交,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讲座。

吴非以“软实力是国际话语权的核心”为中心,分析了当前俄乌局势以及俄乌战争下媒体信息呈现的态势。吴非提示同学们应注意辨别社交媒体上信息的真假,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年代不同国家软实力的含义。接下来,吴非以“文明的冲突”为中心,为同学们解释了“修昔底德陷阱”的含义,并结合当今国际社会形式以及自身经历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吴非建议国际学院的同学们应多关注国际新闻,不仅可以拓展自身视野,更可以在全球化背景下跟随时代脚步不断进步。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针对社交媒体的“言论自由”问题提出了疑问,吴非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是国际学院致知讲堂第十一期,线上线下近百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18CM周力弘

透过这次吴非教授的讲座课,我对于国际新闻和国际关系背后的历史渊源和利害关系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作为一名医学生,接触类似议题的机会其实是不多的,但无论是在医学、政治、还是新闻领域,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从多方面观察和思考都是极为重要的能力。吴教授以他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带领我们剖析现在的国际情势,除了要看懂媒体上的信息战,更要回归到事物的本质——历史和利益。总的来说这次的讲座课对我而言是个很特别的体验,也意识到了不论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应该要多多关注国际上发生的事,并且培养媒体识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未来学院能经常举办类似的讲座,鼓励不同领域的学生广泛涉猎,增广见闻。

(图文/ 郭凯旋 编辑/ 杨昕雨 审核/ 李佳 终审/ 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