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亦师亦友,同力协契——朋辈助教陈昊杰采访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数:11 字体:

助教简介

陈昊杰,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担任国际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朋辈互助学习小组微积分II助教。曾获2020年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分赛三等奖、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2021年“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经管类)三等奖。曾获2020-2021学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助教心得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担任助教,陈昊杰认为微积分这门课学起来不简单,很多基础薄弱的同学学起来比较吃力,课外辅导可以有效帮助同学们更好打好微积分的基础。但是助教们跟同学们在微积分这门课上掌握程度不一样,所以他要想办法把复杂知识点简单、具象地教授给同学们。而且在课后答疑环节要有耐心,对同学们问的问题陈昊杰都是先做一遍再给同学们讲解,而非简单复述答案。

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陈昊杰认为“助教”第一个扮演的角色就是教师,要把学到的微积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第二个要扮演的角色是朋友,他说:“能够认识这么多21级的、20级的同学,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陈昊杰由衷希望朋辈学员们能够全员及格,争取高分,在期末送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然而在担任助教的路上陈昊杰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首先就是备课与上课的差异。虽然在备课的时候都会把知识点非常系统地梳理一遍,算好了授课时间,但是在上课的时候,不一定能够非常精准地控制时间,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跳过某些题目,让同学们课后自行去消化。但这些差异都是可以通过更充分的准备弥补的,通过做好时间管理,陈昊杰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更精彩的课堂。

授人以渔,手有余香。陈昊杰说:“担任助教的经历千言万语汇成一个字,就是爽,特别是看到同学们把一道题目搞懂,这个时候我们是最爽的!”对助教们来说,在逐渐与同学们熟络,建立联系以后,收获同学们的信任,这份精神层面的礼物,稀有且珍贵!

学员反馈

21IET 许丰培:杰哥,我的超人!朋辈小组给予了我们一个精进学习(防止挂科)的极好机会。课堂上的实用主义直击了同学们只听懂例题不会做题的痛点,把习题剖开来细讲的风格与对自身学习生活经验的分享也颇有裨益。总而言之,非常有收获的一次别致体验,希望以后多多开展啦!

21FNC刘娅玲:陈昊杰学长十分用心地教导我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学长课前准备充分,每节课都有相应的课件,课件内容丰富。讲解题目时,为了让我们更好理解题目,学长会将解题过程尽量详细全面地板书出来,在比较难懂的地方会特别提醒一下并告诉我们如何解决。而且,学长非常细心,每次讲完题目,都会问我们有没有完全消化并耐心解答同学提出的疑问。非常感谢学长的教导

(采访/ 菊嘉仪吴心雨 文字/ 助教受访颜安瑩 图片/ 助教提供颜安瑩 编辑/ 陈乐童 审核/ 何思琦、余佳佳 终审/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