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致知讲堂| 中国公共卫生的国际合作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9 点击数:111 字体:

梁晓峰,主任医师,暨南大学讲席教授。暨南大学疫苗产业研究院/疾病预防控制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正局级)。现在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性肝炎防控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管理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主要从事疫苗接种,传染病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和疾病负担研究。承担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乙型肝炎病毒免疫预防新策略的研究”研究。作为第一作者和责任作者,分别在新英格兰杂志、柳叶刀和疫苗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了国务院特贴和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3年获得“吴阶平杨森医学药学奖”。2014年,“我国首次对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有效防控及集成创新性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次参与处置国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全国性疫苗接种,2008年曾赴汶川地震灾区组织应急接种,2014年带队赴西非塞拉利昂援助处置埃博拉疫情。

2022324日,值此“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际学院邀请了暨南大学疫苗产业研究院及疾病预防控制研究院院长梁晓峰教授以“中国公共卫生的国际合作”为主题,围绕“我国公共卫生现状”以及“公共卫生的国际合作”两个方面,通过列举详实的数据、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有益的科普讲座。

梁晓峰介绍了我国公共卫生的基本内容,通过直观的数据让大家了解到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人类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他用数据说明积极接种疫苗,是防未病最有效的手段。他生动地讲述了我国部分疫苗发展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糖丸爷爷”顾方舟等前辈为中国的免疫服务作出了巨大贡献。接下来,梁晓峰讲述了公共卫生的国际合作状况。中国在世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多次派遣援外医疗队援助他国,积极帮助国际社会,尽显大国风范。最后,梁晓峰提到当前国际公共卫生合作需要更多的中国身影,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国际公共卫生事业,让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活跃在世界舞台上。呼吁国际学院的同学结合自己国际化的视野及融合知识的背景,多关注公共卫生的社会议题,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此次讲座是致知讲堂开展的第十期讲座,线上线下近百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21IJ张璇:今天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公共卫生的国际合作”,梁晓峰教授先以全球化的视野分析了不同疾病在全球肆虐的表现,再从如何发展公共卫生、公共卫生发展困境、国际合作的难题等维度展开叙述,使听众对全球公共卫生发展,尤其是中国公共卫生发展的重大成果有了清晰的认识。并且,梁晓峰教授以自己带队在非洲塞拉利昂防治埃博拉疫情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中国担当以及中国贡献。讨论到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局势时,梁教授也很专业地向我们解释了现在疫情防治的成果与难题,表示对未来中国的疫情防控充满信心。

21CM唐骜:治疗一位病人,只需要一位医生;而治疗一种疾病,则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所谓“上医医未病”,梁教授谈到,对于生活模式病,找到病人的共同特质方能防患于未然,比如:肺癌、肝癌、胃癌患者多因抽烟、酗酒、不良膳食。而预防传染性疾病,中国已然交出一份完整的答卷,我想作为医学生需结合实际生活多角度、多层次的循证思考方得始终。此外,此次讲座也让我意识到要将目光放眼全世界,要学习援外医疗队,积极参与国际医疗事务,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21FSE黄思瑾:今天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致知讲堂,由暨南大学疫苗产业研究院院长梁晓峰教授为大家讲授疾病的预防控制,梁教授学识渊博、幽默风趣,令我收获颇丰。了解到梁教授经常参与国际的卫生援助,为世界卫生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国际学院的学子,更应有国际视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规划,当今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我们应该培养“身在祖国,心念全球”的观念,当下更应努力学习,为了将来的事业夯实基础。

(图文/郭凯旋 编辑/杨昕雨 审核/李佳 终审/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