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优秀香港校友何凯茵 | 热爱让职业变成事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18 点击数:20 字体:

何凯茵

香港校友

国际学院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

主要经历

专业经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广东省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院协会营养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营养学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脂肪肝专业委员会委员

学习经历

暨南大学内科学博士(非酒精性脂肪肝饮食治疗方向)

英国诺丁汉大学临床营养学硕士

暨南大学国际学院临床医学学士(全英文教学)

缘起·兴趣萌生择医学

何凯茵首先分享了学医的初衷,少年时代的她经常去图书馆,在众多种类的书籍中,她总会来到自然科学图书区,对生物类的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她在机缘巧合下遇到了医学实验室参观学习的机会,实验的奇妙让她逐渐萌生了对医学的兴趣,自然而然选择了就读医学专业。何凯茵来自香港,她谈到,内地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暨南大学国际学院全英文教学的优势让她来到了这里。

启航·暨南国院燃梦想

国际学院的临床医学是全英文教学的,在学习生活相对不忙碌的低年级阶段,她曾加入学生会和医疗青年服务队组织,参与义诊等活动,在锻炼了交往的能力的同时,她更坚定了成长为一名医生的理想。

在与何凯茵的交流过程中,多样化的生源一直是国际学院最明显的特色,外招同学更是来自五湖四海,美国、日本、缅甸和南非等国家的同学在此交融。她提到,班级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大家在学业和生活上互帮互助,在准备升学考试及未来规划时,更是伙伴与战友,不少同学在毕业之后选择在国内或者出国深造。她提到,在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临床营养学硕士学位时,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国际学院全英教学带来的优势,阅读英文的专业课本和文献早已不成问题,充分利用节省的时间成本学习了更多的知识。时至今日,她仍然坚定全英授课对于医学生涯的帮助。

学医的过程漫长而辛苦,在学习过程中少不了坚持、毅力与磨炼。何凯茵坚持把书读细、读透,“我个人比较喜欢安静,在我专注的营养学领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与等待解决的问题。当我沉下心来做研究时,我感到很有意义。”


工作·健康身体重营养

在众多科室的选择中,何凯茵坚定地选择了营养学方向。在日常接触病人的时候,她体会到很多疾病其实根本上是没有必要发生的,只要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很多疾病均可避免(例如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而不是等到疾病真的到来,身体发出信号,才想着通过药物治疗。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存在营养风险的患者(如昏迷、烧伤、肿瘤等情况),及时和合理地给予营养支持也是十分关键的治疗方法,并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总而言之,从长远来看,生活方式干预是防治众多疾病的关键所在。


潜心科研

科研·探究创新向未知

何凯茵谈及对科研的热爱,其中不乏辛苦与付出。在进行博士毕业课题研究时,入组成员需要坚持指定食谱三个月,还要进行后续实验,耗时相对比较长。当时入组的一对军人夫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不但在研究期间严格按照规定的食谱吃,在研究结束后仍然继续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以至于服用多年的降尿酸和降压药物都可以减量甚至停药。其实,无论是搞研究、学习还是做成其他事情,这种坚毅的品质都是需要我们借鉴的。此外,她提到,肠道菌群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对于肠道菌群的调控也逐渐成为研究与疾病治疗热点。

从长远来看,科研对医疗发展有着发动机与助推器的作用,看病只能帮助到有限的病人,但创新的研究与发现、新药的发明与应用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探索科学的未知和无止境是很吸引我的。”

回忆自己的经历,何凯茵总结道:“学医,大概率意味着不能大富大贵,要看得开。有些价值和意义不是仅仅用金钱来衡量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挺幸福的。”

在采访最后,她提到,港珠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开展也给她带来了科研方面机遇,医院科研平台建设越来越好,课题的研究开展越来越顺利,大湾区为个人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众多机会。

传承·语重心长话心声

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一句话:FOLLOW YOUR HEART.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从学习到临床是一个阶段的跨越,科室的选择就相当于以后工作方向的选择,一定要选自己热爱想要去为之奋斗的科室,热爱才能让职业变成事业。

(采访/苏瑾萱 /受访者提供 文字/编辑/苏瑾萱 审核/余佳佳、尹秋颖 终审/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