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香港学子湾区逐梦:这里机会多、空间大——专访国际学院优秀校友徐正杰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16 点击数:17 字体:

徐正杰(香港)

国际学院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 MPH(HK)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临床眼科博士

目前就职于中山眼科中心

结缘

徐正杰出身于医学世家,自幼便憧憬能够成为一名医生。准备升读大学之际,来自英文学校的他选择了彼时内地少有的全英文教学专业——暨南大学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开启了自己的医学之旅。

求学

在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的六年求学过程当中,徐正杰认识了许多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和校友。他就读的班上,同学分别来自国外、内地及港澳台,“大家生活背景不同,但都很愿意交流。”徐正杰说,当地同学还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同学的家人也都非常友好

在紧张的学业之余,徐正杰也一直用“心眼”观察着内地发展。“我初到暨南大学时,珠江新城大多还是一片工地,现在这里高楼林立,繁华程度堪比香港中环。”

徐正杰表示在国际学院学习的这六年,极大地开阔了他的视野与思想,让他认识到不同的文化影响了人的目标与发展轨迹。“我从小是一个内向的人,在六年里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交流,领悟了‘医生’两字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抉择

大学毕业之后,徐正杰回到了香港,攻读香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进一步了解了医疗系统架构与全球医疗行业演变过程。同时,他也在着手准备香港执业医生牌照的考试。

完成公共卫生硕士课程后,徐正杰站在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究竟是留在香港在公共卫生领域发展,还是进一步深造?

思索一番之后,徐正杰选择回到广州,进入慕名已久的中山眼科中心修读博士,“之所以选择再次回到广州深造,是因为我深信内地医疗行业正在进行着质的飞跃,有着无可估量的行业前景。广州不仅有着国际化发展的基础,更拥有国内顶尖眼科中心之一的中山眼科中心,正所谓金眼科,金医院,金大学,所以我选择回到广州继续攻读临床眼科博士学位。”

启航

如今,徐正杰成为了中山眼科中心的一名眼底外科专科医生,每天除了门诊之外,还有很多任务,包括审阅影像资料、做手术等,“虽然忙碌,但并不觉得辛苦,这里无论是医疗人员还是病人都很充足,资源丰富,我要趁自己还年轻,尽量多学点东西,尽快提升自己。”

218日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三周年,谈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徐正杰鼓励年轻人发挥自身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缩短了交流距离,让区内的主要城市可以互补长短,并且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在住房、税收及其他补贴方面提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对年轻人的发展非常有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机会多,发展空间大,他鼓励香港的年轻人在此开拓新天地。

Q: 想对以后走眼科方向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呢?

徐正杰:随着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代谢性疾病增多,眼科疾病谱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同学们可以尽早了解自己喜欢的方向,因为眼科分的很细,不同科各有千秋,不同的领域未来都有不错的发展,不过千万不要因为眼科而忘掉全科的知识。

(采编/杨昕雨  /受访者提供 审核/余佳佳、尹秋颖 终审/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