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四届全英语授课优秀教师奖|陈影波——深耕本科一线教学,用心教导四海学生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数:10 字体:


陈影波,于1998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随后进入暨南大学华侨医院外科工作。1995年,进入香港大学攻读外科博士学位,2000年取得博士学位后,返回暨南大学工作。

参与全英教学

陈老师与全英教学结缘得益于他专业的英文背景。在中山医科大学就读本科时,他考入了全英班学习,需要花费数倍于中文班的努力才能完成学业,因此他养成了学习英语的习惯。

在华侨医院外科工作期间,作为少数懂英文的外科医生,他常常帮助要到境外开会或发论文的老教授做翻译。

而在香港大学读博期间,他处于英文的语言环境,英语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和锻炼。

2005年,陈影波老师作为全外科仅有的一个“洋博士”被指派到英文教学的岗位,从此开始专业的外科教学工作,负责全部的外科基础教育:外科总论的理论课和外科总论的技能培训课。

深耕本科教学第一线使得陈老师为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所熟知,他教授的外科总论实验课等,课程评估排在前5%,学生们也对课程印象深刻。

 

教学中遇到的挑战

暨大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个性突出,理想各异,学习能力也有差异,这对需要严谨的外科学习提出了很大挑战。

陈影波老师深知教学需要用心对待。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有所收获,能在适应外科学习的过程中领悟到认真、自省、谦逊的道理,老师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解学生,采取更多样的教学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陈老师的带教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除了负责CM专业的教学,陈影波还需要为MBBS的学生授课。然而疫情期间,MBBS专业不得不采取全面线上授课的方式以跟进教学进度。

老师指出,外科是实践科学,需要动手操作。“看手术是一回事,做手术又是另一回事。” 因为远程上课的限制,MBBS的学生需要将实操内容留给未来的实习阶段,目前主要在陈影波得到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为之后的实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全英文授课带来的优势

陈老师认为用英文学习医学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一,西医相关的文献材料大多由英文写就,学生掌握英文就像有了一艘大船,航行更自由,更安全;

第二,学习英文有利于大脑开发,增进聪明才智,预防老年阿尔兹海默症;

第三,学生同时具有医学和英文的知识将面对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第四,全英课程学习可以带来迎接挑战的自豪感,从而推动学生更努力用心学习。

 

人人都可以做一个好医生,只要你:

Everybody could be a good doctor,if you are: 

勤奋努力,不要懒惰涣散。

Diligent, not lazy

专注认真,不要随便苟且。

Concentrate, not careless

持之以恒,不要心存侥幸。

Preserve, not by chance

很简单,但很不容易。

It is simple, yet difficult.


  (/朱钊莹  排版/张驰  审核/孙绮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