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四届全英语授课优秀教师奖|高丽——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培养高素质新闻人才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7 点击数:15 字体:

高丽Lily

高丽,英国卡迪夫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硕士,拉夫堡大学媒体与文化研究专业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传播与社会、媒介文化、网络传播等。


加入国际新闻教学团队  

高丽老师一直对英语学习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的经历,不仅让她提升了英语能力,更令她开拓视野,了解了更为多元的文化——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以包容的态度待人处事。

留学英国六年,博士毕业后入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时,高丽老师起初并不知道国际学院开设了国际新闻专业,随后在郑越老师的引荐之下加入该专业的教学团队。

正是这一机会,让她更好地适应了新环境、适应了角色的转换,同时能够将自身的英语特长与专业知识结合起来,为全英教学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不断精进教学工作  

全英教学对教师能力的要求是全方面的,英语仅仅是其中之一,此外的专业知识、思辨能力、多维视野、待人处事等一样都不能少。

在国际新闻专业的教学工作中,高丽老师更是感受到了教学相长对于自我提升的重要性。从刚开始用英语授课的紧张,到如今站在讲台上的从容不迫,她表示非常感谢同学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包容。

高丽老师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也有很高的要求。对她而言,全英教学和中文教学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传道、授业、解惑。每次上课前,她都会做好充分准备,把所有重难点思考透彻,预设好课堂节奏,并在课后及时回顾课堂效果、总结经验,以求教学工作不断精进。

获得全英教学奖,是对她全英教学工作能力与贡献的肯定。对她来说,这是更大的前进动力,同时也是一种鞭策。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高丽老师看来,国际新闻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就在于“国际”二字。外语是了解世界和被世界了解的重要工具,从事国际新闻事业,自然就要掌握好语言工具。

国际新闻专业的学生,在对外传播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所以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好专业优势,把习总书记所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到学习中、落实到行动上。

因此,她希望帮助国际新闻专业的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英语能力、发挥学科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新闻人才。

 

 给国际新闻学子的寄语: 

对于新环境的适应,同学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作为全英专业的学生,对语言的掌握是至关重要的,上课听不懂英语,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建议同学们在课堂上多和老师互动,遇到不懂的内容及时向老师反馈。

平时也要多看英语相关的书籍、报纸,多尝试和同学用英语交流、参加学院里和英语有关的活动……总之,不要把语言学习的时间留给课堂,课堂上主要还是学习知识,要在课余时间里有意识地提升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

 

(文/陈舞泓  审核/孙绮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