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脑功能与疾病|李晓江教授讲座分享

二十周年系列讲座——名师进课堂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数:10 字体:

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脑衰老和脑重大疾病研究团队李晓江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神经科学家,曾荣获埃默里大学人类遗传学的杰出教授,受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潘三强教授邀请,于2021年6月10日上午十点在校本部医学院大楼530为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同学举行了一场名为“Brain Function and Disease(脑功能与疾病)”的讲座,逾百名国际学院和基础医学院师生参与。

首先,李晓江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1977年到2019年期间在不同国家求学和工作经历。接着,李晓江教授结合同学们对神经系统的学习和自己在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通过具体的实例——亨廷顿舞蹈症讲解,讲解了亨廷顿舞蹈症的病因和病理变化,以及自己团队如何通过转基因技术,构建不同的大型动物模型,对其进行研究,以揭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机制,从而为突破性治疗提供坚实的基础。


讲座后,师生们积极提问,李晓江教授深入解答,氛围活泼而热烈。同学们表示听完讲座后对神经科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引导了他们对科研的热爱,以及在今后求学道路上的方向。同时面对困难,保持积极乐观和探索的精神,讲座也激励着同学们为人类的医学事业努力奋斗。

此次讲座为暨南大学国际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之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不同专业领域世界知名学者专家,进入本科教学课堂,为同学介绍相关专业的知识理论和最前沿发展。

 

李晓江简介

晓江教授于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96成为美国埃默里大学亚特兰大分校的助理教授,20072019年间是埃默里大学人类遗传学的杰出教授。 目前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教授,带领脑衰老和脑重大疾病研究团队。研究兴趣包括脑重要疾病的大型动物模型建立,如亨廷顿氏症、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自闭症等,及其病理机制。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Medicin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J Clin InvestCell Stem CellCell ResearchPNASJ Cell BiolJ Neurosci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大量论文 累积影响因子1388H指数7823096次引用

 

 

文字:沈雯、蒙晨

图片:沈雯

审核:潘三强

终审: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