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20周年院庆校友风采③|蔡子哲——精专一个领域,做好本职工作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数:13 字体:

蔡子哲

国际学院2008级食品安全专业

2008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暨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食品系副教授


提起当初为何选择国际学院食品安全专业,蔡子哲说,自己看中的是这个专业背后的乐趣和全英教育的优势,“自己还是比较爱动手,想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专业”。在国际学院的四年中,蔡子哲积累了知识、开拓了自己的学术之外的世界,他不仅在食品安全领域获得了乐趣,此后的硕博阶段还迈向了药学领域继续深造,在不同学科背景下接受历练。他在博士毕业后,回校做博士后,追随恩师继续食品学科的研究。目前蔡子哲已在暨南大学食品系留校工作,继续在熟悉且热爱的领域前进。

蔡子哲回忆起本科在暨南园的日子,表示,“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开心最充实的时光”。他用“起承转合”四个字总结了自己在国际学院的四年。刚刚步入暨大时,蔡子哲和所有初入大学的新生一样,抱着多尝试多探索的心态,加入了院学生会和创行组织,作为小干事开启了多彩的大学生活。在大一下学期,蔡子哲在机缘巧合之下递补成为了副部长。随后在何小勇老师的鼓励下,参与了国际学院团委第一副书记的竞选并顺利当选。

在大二期间,在学院和学校团委提供的平台上,蔡子哲也接触到更多的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老师等等,也在这个过程中跟随着学校团委前往香港和广东省政协会议等等,认识到了更多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甚至来自社会各界的前辈。现在看来,这些工作更多是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去为同学服务、为学校服务,蔡子哲说,虽然过程艰辛但却也乐在其中,这段时间认识的同学,好多到现在都有联系,而且感情特别好”。在大二的最后,蔡子哲作为第一副书记为学院争取到了五四红旗团组织的荣誉。回顾这一年,在刘明书记、辅导员何小勇老师、李静雯老师以及其他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很多工作,也建立非常深厚的感情。

“毕业后,每次回到第二文科楼3楼,感觉就像回家一样。老师们也不见外,我许久未回暨大,老师见我都直接说:‘走,一起招待客人去!’”

进入大三,探索一番过后,在学生工作中获得一定经验的蔡子哲觉得,作为食品专业的学生,还是要做一个对得起学科培养的合格毕业生。当告别了学生工作之后,蔡子哲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淀,最后决定专心学业,尝试着朝科研方向探索。

这个过程的节奏转换让蔡子哲有些许不适应,但好在坚持了下来。如果想在食品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加入实验室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个时候蔡子哲遇到了理工学院的汪勇教授(现国际学院副院长),他说汪老师可能是他这辈子给予他帮助和影响最大的老师。彼时汪勇教授正在海外访学,但也热心通过互联网,详细解答了蔡子哲的疑问,并为他的未来规划给出了很宝贵的建议。很快蔡子哲便加入实验室,开始了他至今已有十年的研究生涯。在大三的期间,蔡子哲申请了暨南大学本科创新创业计划。正值当时实验室新购入器材,蔡子哲表示,因为自己爱倒腾器材,这个时候犹如“放猴归山”。在不断倒腾、摸索的过程中,他有了一些新想法,最后采用气相色谱法,在原有的分析脂肪酸组成的方法基础上将时间缩短了一倍。在汪老师的指导下,最后也顺利发表了人生的第一篇论文。

在大三期间,蔡子哲还拉上平时几个一起玩耍的室友,抱着试一试、玩一玩的心态,参加了广东省大学生生化技能大赛。“当时是准备了一个养小白鼠后现场解剖的实验,喂老鼠喂了一个多月,都喂烦了其实。本来想着,咱们几个哥们大学四年不能都只是一起玩,还是要做点以后值得回忆的事情,最后也就坚持下来了。”他们最终克服了中途想要放弃的念头,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实验操作奖。“现在回头看来,我们就像一匹黑马一样,可能评委们当时都没想到我们真在一天内把解剖老鼠、生化分析、数据分析这几部分全做完了。”正是大三期间在科研道路上的付出,所获得的成果让蔡子哲获得了暨南大学B类保研资格(学术特长型),获得了前往中山大学药学院硕博连读的资格。

蔡子哲坦言,在拓展和尝试之外,也要感谢和食品专业的缘分,让自己如此幸运,能够发现自己的热爱与专长。蔡子哲开玩笑说,现在大家老说做程序员辛苦,“码农”的称号让人家觉得至少是个人,搞研究的人叫“实验狗”,意味着这辛苦程度连人都不算上。在蔡子哲的科研路上,他是想的:身体确实是累,是辛苦,但是精神却是很满足的。“搞研究总有气馁的时候,甚至有时候是满满的负能量。但当你冷静下来后,发现你的好奇心会蹦出来带领你继续往前走。这个时候我觉得,我走科研这条道路应该是不会错了。”

蔡子哲在汪勇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发现自己对本专业实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想要学得更深、更专”,随后定下了成为一名“食品人”的目标,就此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努力钻研的他也确实获得了成果,第四年做毕业课题时,蔡子哲获得了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结合大一大二时候学生工作获得的经历和称号,学院的老师们告知蔡子哲,可以去争取优秀本科毕业生。

最终,蔡子哲也如愿以偿,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顺利毕业。蔡子哲表示,按写诗的路子来讲,“起”是尽量多尝试,“承”是朝着一个方向深入发展,“转”是由学生工作转为专心学业,“合”是最终四年的付出构成了一个完整充实的本科生涯。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过:“You can only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backward.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蔡子哲在毕业的时候发现,优秀毕业生这个奖项就是the connected dots,本科四年的点点滴滴,最后都转换成了成长的勋章。刚进入国际学院时还不知道自己会什么,离开的时候却也拥有了独自面对世界的勇气,能够好好安排时间,能够潜心研究,能够更好地和周围的人相处。“这四年的经历也是给大家的借鉴,不用太功利,”蔡子哲说,“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不用太功利,只管去做吧。收获和回报可能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

当问到,有什么寄语想告诉现在的学弟学妹们,蔡子哲说:“把英语学好”。蔡子哲回忆起因为良好的英语能力而获得的种种机会,认为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住国际学院全英教学这一优势。“在最后快毕业的时候,我们甚至不是在纠结雅思托福怎么样才能考高分,而是在比较那个地方的英语口音说起来更好玩。”他表示,英语是一门非常优雅且实用的语言,“Elegant and practical. 英语可以用一个单词表达非常复杂冗长的表述,这样子说起话来,是非常优雅。”而这种感受,只有天天和英语打交道才能有所体会。

 “在研究领域,不可否认目前的高水平文章仍是以英语为主,只有拥有足够的英语水平,才能更容易看到世界上最前端的科研成果”。除此之外,良好的英语能力更容易让自己在人群中冒尖,蔡子哲说到,跨学科到了药学领域,相比同学还是有些天生的不足,而正是因为自己的英语能力,使到自己有机会在博士期间杀出重围实现弯道超车。在获得资助前往加拿大的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进行交流学习期间,接触到了很多国内研究使用不到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思路,对自己的学术研究也帮助极大。“在国外的这一段时间,在研究思路上得到了很多的启蒙,很多想法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虽被夸奖学术能力突出,蔡子哲却是谦虚地说:“蔡子哲说自己才刚刚完成身份的转变,从专心学术的研究人员变成了一名新手老师,他坦言,此前遇到的老师都是他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技能,都有着老师们的深深烙印。当自己终于小有所得,开始要和其他教授一同培养硕士生的时候,蔡子哲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力行,不仅能让学生在专业知识上获得启发,还希望能让学生们面对未知问题的时候受到正面的影响。面对本科生时,老师除了传授知识,还需要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好奇心,“我仍然记得本科期间唐书泽院长在课上说的话,‘What is food?Edible substances taken by mouth’,”蔡子哲表示,本科的课堂是他浓厚兴趣的开始,至今印象深刻。

谈起未来的目标,蔡子哲回答道:“都说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接下来我的目标是不仅是好好完成科研任务,更重要的是把课上好,把学生带好,做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