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20周年院庆校友风采② | 任学梅——说自己“普通”的她不普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数:10 字体:

联系到学梅师姐的时候

她的第一句话便是笑着说: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学院会联系到我,

我好像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成就,

就挺普通的。”

在知道要采访

这位国际学院2003级会计学的师姐的时候

我没有任何关于她的资料

只能看到她微信头像里

笑得很自信很漂亮的她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访

这位说自己“挺普通”的师姐

令我重新开始思考“普通”的定义


与国际学院的缘分来得有点“意外”

任学梅来自重庆的一个偏远山区,她高考的成绩十分优异,足够考进中国人民大学,但是她填报的提前批次志愿录取了她,也就是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的会计学,她与国际学院从此结缘。

谈到当初选择国际学院的原因,她说她一直想“走出山区,看看世界”,而国际学院听起来就十分地有国际范,很符合她所想要的。

但是任学梅最初在国际学院的学习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语言方面其实在开始的时候给我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她表示当时自己的英语基础不够好。

在第一学期里,她恶补英语,电子词典都用坏了好几个。因为学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语言的平台,加上自己的努力,任学梅很快便克服了语言障碍,在第二个学期里,她的成绩就成为了班里数一数二的。

“这个学校给你的东西不一样”

 任学梅说,国际学院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这对她后来去美国深造,在美国工作和现在的工作都有着很大的影响。

国际学院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这让她慢慢开始学会以一种更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别人相处。同时,学院对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培养,让她受益匪浅。

因为有了在学院里培养起来的包容不同的心态以及较强的语言能力,任学梅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时候,与同学、同事们的关系都很好,“交流起来没有任何障碍”。也是因为这一份心态,她在工作的时候会更多地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给到我的更多是关于人生态度方面的培养。”她在刚刚进入到国际学院学习的时候,曾经有一点失落,但是等到她真正开始去学习,开始融入这个学院的氛围里面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学校给你的东西不一样。”

她从一开始的迷茫,到后来的适应,再到被前辈和身边人的想法和做法深深影响。最终她也决定去更大的世界看看。

“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任学梅说,如果她没有来到国际学院,就很有可能不会出国深造,那么她现在的视野和经历会完全不一样。

“一鼓作气”去更远的地方再看一看

 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任学梅在即将毕业时,也面临着众多选择。成绩优异的她有保研的机会,也收到了工作的offer,但是她还是坚定地选择去美国留学深造。

“我更希望出去看看再回来。”她觉得只有本科的学历和国内的阅历,对于她来说还是不够,而且她担心如果当时没有去留学,以后就没有这个机会再出去了。

于是,任学梅决定“一鼓作气”走到更远的地方,去到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继续学习会计。在这期间,她又考了美国注册会计师证书。

2009年,在美国硕士毕业以后,她通过校园招聘,成功进入了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底特律分所,成为一名审计师。当时的招聘仅仅招了两个人,她就是其中一个。

时间是最好的答案,发现不对要勇敢地跳出来

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了几年之后,任学梅慢慢发现这并不是她想做一辈子的事情。审计是一份比较稳定,非常讲究细节的工作,而她是一个很喜欢接触新事物的人。

当时任学梅以一名应届生的身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能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著名事务所工作,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甚至一度觉得自己已经别无所求了”。

但是她最后还是决定转行,她勇敢地跳出了那个不是她最喜欢的圈子。

2012年,任学梅回到中国,转向了咨询工作。她在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并购服务组工作了4年。在这4年里,她接触到关于投资的信息,渐渐找到了新的方向。

2016年,她转向了投资行业,进入到东方前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如今她主要负责并购重组项目,并担任几个公司的董事。


她意识到,大多数人都要在人生旅途中慢慢寻找,不断地调整自我定位。“时间是最好的答案,我们终会慢慢发现自己真正想做什么。”

不按部就班,经常能接触到不同的项目、行业、问题和不同的人,任学梅每一天都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她说这是她现在工作的难点,但也是她认为最有趣的地方。


“多尝试,多试错,趁着年轻有资本。”任学梅说,如果还没有自己确定的方向,我们就要多尝试。“能在毕业后马上就找到方向的人并不多,我们不要着急着下定论。”

但是她一再强调,所谓的“多尝试”并不是“心无定性”,不停地换工作换目标,而是在全面了解一份工作之后,实在觉得不合适,再勇敢地去尝试其他领域。而一旦选中了一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这才是真正的强者”。

“有了这个能力,就回报社会”

几年前,任学梅曾经负责过一个创新型的企业破产重组项目。这个项目并不容易,经过重重的艰辛谈判和复杂的交易,她最终成功地把这个项目“落地”了。

这个破产重组的企业——东方电气集团东风电机有限公司,曾经有1300多名的员工,任学梅通过这个项目,又重新招聘了500多人回来。

“这是我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的体现,毕竟算是挽救了500多个人的饭碗吧,我觉得我对这个社会是有贡献的。”

在那之后,这个项目还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我每天都在解决问题。”虽然任学梅觉得这个项目的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但是她很有成就感。

她觉得自己不只是一个投资者,也不应该只是一个投资者。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任学梅的家乡重庆也面临着物资紧缺的问题,她就号召了很多朋友一起为家乡捐赠物资。

“我想我现在有了这个能力,就回报社会吧。”

“回报社会”,一个听起来很“官方”的说法,却是任学梅实实在在的期望。她一直都在以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出属于她的贡献。

 

结尾

在采访结束后

学梅师姐又笑着说

她还是感到很惊讶自己会被邀请来做专访

觉得自己的经历很正常

我想

也许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

都是普通的

当我们向别人说起自己的经历

我们会觉得很平凡

茫茫人海中

很多人的路走得更精彩

但是普通的反面是什么呢?

是独特,是珍贵

这么一想

每个人都是不普通的

学梅师姐从走进暨南大学国际学院

走进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

走进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到现在走进东方前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开始投资之旅

这一路是那么的独特而又珍贵

她所做的选择,创下的成绩

做出的贡献,得出的感悟

又怎么会是“普通”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