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20周年院庆校友风采①|陈成斌——在暨南走过十年,初衷是“做喜欢的事”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数:22 字体:

(第一排右边)陈成斌作为力鑫公司项目代表人与浙江大学代表人何俏军在成果转让仪式上签署《一类新药AKT项目成果转让合同》

陈成斌

国际学院2005级药学Pharmacy

暨南大学特聘研究员

广州力鑫药业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从09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学院,再到2019年成为暨南大学特聘研究员,本科毕业后的十年,陈成斌在暨南大学读研、做博士后,期间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院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现在的陈成斌,作为JND32066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成果转让后,受广州力鑫公司的邀请,继续负责该项目的研发。

虽为香港人,陈成斌与内地其实结缘已久,本科时期选择来到暨南大学国际学院攻读药学,是经过身边人推荐后的选择,也是看中了国际学院全英文教育之后的决定。    

本科时期的学习对陈成斌来说,是对药学领域产生兴趣的阶段,上课、做实验的过程,是挖掘出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的过程。大学时期的陈成斌在假期会留校呆在实验室里跟着老师琢磨、钻研,也有过觉得枯燥的候,但对药学的兴趣才是他一直坚持的理由,因为这片领域还有很多方向值得探索。    

谈起与浙大签约的这张合照,陈成斌却只笑称是个“美丽的意外”,其实自己并不是该项目的主负责人,随后介绍起了自己负责的项目。    

在读研、读博、读博士后的日子里,陈成斌和药学院的教授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也加入到了科研项目当中,跟随暨南大学药学院院长丁克教授一同研发新药物。    

药物的研发周期漫长,但长久的耕耘之后是丰厚收获,陈成斌作为特聘研究员参与的一类新药JND30134合作研发,其项目成果在2019年获得国家专利,该项目的里程碑付款额为85000万元。

在2020年初,暨大与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签约科研成果转让,以1亿元转让化1类创新抗肿瘤药项目JND32066成果的全球市场独家开发权利,陈成斌作为主要项目负责人之一,被邀请到力鑫公司任职,作为项目参与人继续负责项目的研发。 

在2020年五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暨南大学在Molecular Cancer杂志上合作发表了题为Discovery of a novel third-generation EGFR inhibitor and identification of a potential combination strategy to overcome resistance的文章,报道了一种新型EGFR三代抑制剂的抗肿瘤活性,陈成斌与上海药物所张弢、瞿戎博士为该篇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药物研发注重的是应用型的成果,不是纯理论”,陈成斌享受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临床成果的过程,当初那个寒假留校做实验的自己,或许也没有想到十多年后在科研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问起陈成斌在力鑫公司的日常,他说和在学校一样,持续关注专业领域的动态,在新闻和文献中留意药物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也有一些不同,现在的他有了更加专精的领域,平日里会更有目的性地去注意肿瘤方向的药物,而且会更加留意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留意同行在同一研究方向的进展,毕竟在公司任职还是和做学生不同,需要面对更激烈的竞争。    

谈到为什么坚持走这条科研路,会不会觉得辛苦,陈成斌笑着回答:“也不是很辛苦,喜欢就不辛苦了。”    

在大学生活中,找到喜欢做的事情是需要花时间探索的。陈成斌建议在读药学的同学们,要尽早进实验室体会真正的科研生活,试试看大创和挑战杯;实践不同于理论,需要亲自动手才能得到体验;他还建议同学们若有心走实验、科研的路,要尽量在不同的实验室多加尝试,这样能够帮助自己选择合适的导师。

最后他给同学分享了一句话“要做喜欢的事,不要钻牛角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