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德国高校为什么没有助理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Matthias Thürer这么说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数:290 字体:

2021325日,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邀请到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外籍教授Matthias Thürer举行一场名为“Higher Education in Germany: Why Are There No Assisant Professor at German Univerisities”的讲座。Matthias Thürer教授在珠海通过连线为石牌校区现场和腾讯会议线上共计百余名师生介绍了德国高等教育的特色。活动由暨南大学全英语授课教师俱乐部理事长唐书泽教授主持。

  

 

讲座中Matthias Thürer教授介绍了德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哲学理念,揭示了德国高校见不到助理教授的背后缘由。德国现代高等教育雏形起源于十九世纪初建立的洪堡大学,教育改革大臣威廉··洪堡提出,大学兼有双重任务:一是个性和道德的修养,二是对科学的探求,使得教授在大学中有着至高的地位。2000年起,德国高等教育同欧盟其他成员国家进行博洛尼亚改革,引入便于国际间理解和比较的学位体制,建立了两级制学位体制,推动德国的高等教育进一步国际化。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

  

国际现行高校教师的职称体系一般为: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讲席教授。但有德国却与众不同——在德国高校中,往往见不到助理教授。Matthias Thürer教授说道,在德国大学中,每个专业由一名教授主导,教授与工业界保持着深度联系与合作,控制着研究所的人员聘用、经费分配和博士生、博士后的聘用。德国大学中没有“助理教授”一说,科研接班人要晋升到教授职位,其必要条件之一是在博士论文之后,有额外的科研成果来获取教授资格,通过教授资格论文考试,或者说出版一本教授资格论文,或者是几篇代表性的论文组成的书,这与中国教授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标准不同。德国高等教育的众多特色引发了观众的浓厚兴趣,观众在现场和线上与Matthias Thüre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此次讲座是暨南大学建院二十周年系列讲座,由暨南大学全英语授课教师俱乐部邀请和筹办。更多英文系列讲座将陆续不定期在周四下午举行。

(如果对此次讲座感兴趣,还可以点击下方百度网盘链接收看录播哦。

 https://pan.baidu.com/s/1WbZ45iUKfKBC4DiAwWOpog提取码:K479

 

 

 

Matthias Thürer教授简介:


现任暨南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拥有柏林工业大学(德国)硕士学位与科英布拉大学(葡萄牙)博士学位。2016年荣获Shingo Research Award2019年因为研究对推动广州工业4.0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融化广东省科技合作奖。拥有覆盖全球的研究网络,定期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大学、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和巴西圣卡洛斯联邦大学进行交流合作。除了运营管理外,研究兴趣还包括对系统理论、控制论、因果关系和科学哲学。

  

  

  

  

  

 

(文字/蒙晨林宇洁  图片/蒙晨  审核/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