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语授课教师俱乐部

教学的艺术|中科院院士苏国辉教授讲座分享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7 点击数:214 字体:

2021年4月22日下午,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邀请中科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教授举行一场名为“Teaching as an Art(教学的艺术)”的讲座。讲座在石牌校区第二文科楼316举行,由暨南大学全英语授课教师俱乐部理事长唐书泽教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直播模式,总计逾百名师生参与。


 

苏国辉院士首先阐释了他眼中对课堂教学最基本的要求。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做到有良好的仪表、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积极的精神状态以及对知识本身的熟练掌握。教师也应该在课堂上与学生保持互动,而且要令学生思维活跃、享受课堂。

 

  

随后,苏院士结合自身脑科学专业,讲解了体育运动对积极的精神状态和缓解抑郁方面的重要性。他指出,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细胞会产生荷尔蒙,引起一系列神经反应,与脂肪因子产生反应后产生脂联素,从而提升大脑的活跃程度,一项对运动与小鼠大脑关系的研究更是表明运动能够缓解小鼠的抑郁状况。由此,他强调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多在室外运动,以提高课堂的专注力。

苏院士的报告,引起与会者的积极兴趣,在互动环节中,与会老师和同学从运动与人体精神健康,全英语教学等各个方面和苏院士展开了讨论,氛围活泼而热烈。最后,另外,苏院士还建议任课教师,可以制定课堂评价表以反思课堂教学的不足、提高教学质量。

 

苏国辉教授简介:

苏国辉,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医学院讲座教授,何冯月燕基金明德教授(神经科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大学)名誉主任,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董事会联席主席。1977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苏教授是国际视神经轴突再生研究领域先驱,于1985年首次通过外周神经移植方法实现成年哺乳动物的视网膜节细胞长距离轴突再生。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为改善中枢神经再生并缓解精神障碍疾病的药物和非药物策略。苏教授致力研究神经保护和再生因素,包括运动、中草药小分子提取物、物理疗法、新一代生物材料等。共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引用超过6500次。199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999年获选为中科院院士,2015年获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任命为发明家院士。2021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

 

(文字/朱苑桐、蒙晨   图片/郑直、蒙晨    审核/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