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国际学院开展“压力管理与自我调适”心理健康讲座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数:10 字体:

为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发展,帮助我院师生缓解心理压力,3月17日晚,国际学院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贾艳滨教授开展了以“压力管理与自我调适”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邓永忠主持,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开展,近8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邓永忠主持讲座

贾教授先通过一个短视频介绍了压力对人体的影响:适当的压力能够提高我们的专注力,使我们能够集中精神;过度的压力则会导致大脑中海马体的损伤,从而引起记忆力下降、焦虑等不良反应,压力管理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接着,她用通俗易懂的方法给我们讲述了压力产生的外因与内因:内因产生于我们对自身的不当认识以及过高要求,外因则来自于社会环境的共同作用。

贾艳滨教授带来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在贾教授还指导我们进行了压力值评估,让我们更加了解自身心理状态。紧接着,她还从“自信心的建立”、“资源优化”、“资源拓展”等方面传授了我们许多实用的管理压力与自我调适的方法和技巧,比如:“不要过快地改变生活中的太多方面”、“按轻重缓急制订计划”、“不要过度追求完美等等”、“建立广泛的人际网络”等等。贾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大家受益良多。

现场师生与贾教授进行互动

讲座末尾,贾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在场师生向贾教授提出了很多有趣又实际的问题,贾教授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我院学生的心理自我调适和疏导大有裨益,对广大教工面对工作、家庭等压力的心理调适也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图/朱乘佑、文/李能 张驰审核/宋京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