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际学院医疗志愿服务队 |2020古城中心小学义教医学科普讲座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2 点击数:265 字体:


日期:2020年12月9日-12月25日

时间 :15:40-16:10

服务对象: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古城乡 古城中心小学的4年2班学生

活动内容:团队介绍,5次医学科普讲座(讲座:问答+派礼物

 01关于义教

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我们幸运地接到何宗霖学长的邀约,为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古城乡古城中心小学的小朋友进行义务教育的活动。我们分别分了五个小分队:睡眠组、冻疮组、用眼习惯姿势灯光组、二手烟和个人卫生组。各组在2020年12月9日到12月25日,跟小朋友宣传各种生活小知识,当中也有彼此互动的环节,在沈寂的一年中为大家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十二月。在接下来的连续两天中,会有义诊队的队长们想说的话,以及各组的组员们分享义教过程中的感想及反思,也有我们诚意邀请到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支教于甘肃古城中心小学的陈馨老师纪录一下她的感想。请各位在这连续三天慢慢细阅哦!  

02队长的话--王绮婷

2020年结束了。这一年对于我们义诊队来说,可以说是一个不幸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没有办法进行义诊活动,让各位热心想服务大众的队员们失望了。但正所谓枯木逢春,否去泰来。在这么不幸的一年,还是有一丝幸运降临在我们身上。  

有一天,队长收到了何宗霖学长的邀请,问我们有没有兴趣为甘肃的小学生们讲讲座。这个邀请给闷海愁山的我们一丝曙光。我们二话不说,果断答应了这个邀请。现在想起来,真的非常感谢何学长和古城中心小学给予我们这个珍贵的机会。

在接受邀请后,剩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要举办第一场讲座了。尽管时间仓促,我们与各位队员们都尽心尽力,密锣紧鼓地筹备着。从分工合作,搜集资料,制作简报,练习彩排,到精心挑选小礼物,大家都一丝不苟地努力准备。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

时间飞逝,眨眼间就到我们第一组举行讲座了。在讲座开始前,我们义诊队送了些手套给甘肃的小学生们。透过视频,我们看到小朋友们开心地带上我们送给他们的手套。我们希望透过这个简单的行动来表达我们的心意,也希望能在这寒冷的冬天里为他们送来一点温暖。在我们三位队长简单地介绍过我们的团队和学校之后,终于轮到第一组的科普讲座。万事开头难,凡事都很难在第一次就能成功。我们义诊队的讲座也不外如是。尽管有些许波折,如一些网络或电子仪器所导致的障碍,时间上的安排,又或许因为是身先士卒,会比较紧张等等。可是队员们都克服种种挫折,坚持以活泼开朗的语气,跟小朋友们讲述关于睡眠的知识。小朋友们也十分投入。虽然不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但经过大家一起努力,第一次的讲座成功落幕了。

经过前面几组的努力,还有不少的检讨和改善后,就到了第二组的讲座时间了。

第二组的同学们生动有趣地教导小朋友们关于冻疮的知识。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主题。我们南方没有北方冷,所以很少机会会长冻疮。可是我们进行科普讲座的小学是在甘肃,那里比较冷,而且小朋友可能不太会注意保暖,会有较大的机会长冻疮。这个主题不但教会孩子们要注意保暖,预防冻疮;同时也令我增广见闻,认识一下这个南方比较少见的疾病。在这次的讲座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环节是小朋友们跟着我们义诊队的哥哥姐姐们一起跳舞暖身。小朋友们都努力地模仿着视频里的动作,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他们又唱着又跳着,那天真无邪的脸孔上挂满一个个大大的笑容,真的带给了我们莫大的满足。

在这一次的科普讲座中,虽然我们三位队长没有机会像各位队员一样给小朋友们演讲,没有直接与小朋友们互动交流,是有一点点可惜。可是我们担当着统领大家的职责。我们看着每一个小组从准备功夫,到彩排,直到最后成功正式演讲。队员们这一个月里的优秀的表现和飞跃的成长大家都有目共睹。衷心感谢每一位参与了这次讲座的队员们。希望大家在这次的讲座中获益良多,为你们成为医生的人生路上加上一点色彩。

03各组的感想

第一组 睡眠时间讲座

日期:2020年12月9日

我们感谢参与这次活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做讲座。由于新冠肺炎,虽然我们不能在现场与小朋友互动,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除了有机会可以教小朋友,我们也可以学习更多有关我们日常生活的主题。在线上讲座的期间,小朋友们似乎很感兴趣并愿意与我们互动。这次讲座不仅是一次独特的线上体验,也是一次独特的志愿者体验。MSVT 以团队合作为荣,这些讲座的成功如果没有了我们出色的队长的辅助是不可能的。他们指导着我们,使团队领导及其团队团结一致,也使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容易。MSVT对志愿者的坚定承诺得到了展示,我们希望将来会有类似的活动,并借此让我们可以为更多社区提供非本地志愿工作。

第二组 冻疮讲座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在知道有这个义教活动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让我们去认识不同地区的人的生活情况,让我们开开眼界。而冻疮也是我没有接触过的题目,在为客小朋友们准备的时候自己也有知识上的增长,也非常开心看到小朋友们勇跃响应跟开心的笑容,更让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刘旨洳

这个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除了可以对冻疮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外,最开心的是看到孩子们身上的笑容,看到他们可以轻轻松松的学到东西,就是我这次最大的收获了。    ---夏华仁

这次的义教活动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原本担心小朋友们会觉得课题的无聊烦闷而不认真,可是万万没想到他们听得非常认真,全程聚精会神,每个环节都十分配合我们。他们积极认真的态度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他们对课外知识的渴望以及求知欲。义教的活动不仅能为小朋友们科普一些课外知识,丰富他们的知识面,而且还能发挥我们自己的潜能,获取更多的义教经验。更重要的是能够感受到两颗心灵的交流。这或许就是义教活动的意义所在吧!  ---李鲜

在这次义教活动最重要的收获有三个,一是组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过程,二是我们和小朋友们知识增值了,三是小朋友们可爱的笑容,我们都深深明白到医者助人幸福的意义,而这些收获都是无价的。   ---赵泳儿

活动的最后少不了一张全体大合照呀!

2020,这个世界发生太多不幸

不过没关系,都翻篇了

2021会给大家带来平安与喜乐

新一年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文字/刘旨洳 朱颖欣 翻译/王绮婷 邓彩诗 编辑/李昕 责任编辑/尹秋颖 审核/余佳佳 杨璐瑶 终审/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