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医学求索 勇攀科研-国际学院临床医学港澳台侨科研分享沙龙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3 点击数:203 字体:


10月21日,国际学院港澳台侨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全球医疗科技研究工作室科研分享沙龙在第二文科楼316顺利举行。沙龙邀请了工作室黄欣雨、郑泽权和邹师谦分享学习和科研经验,临床医学专业辅导员方葳主持了本次沙龙。

黄欣雨从兴趣、专长、性格、对研究动向的把握四个方面介绍如何选定研究方向。她讲到同学们要在本科低年级阶段夯实基础知识,提高英语写作与表达水平,掌握专业英语词汇。她说,要从课堂中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通过阅读相关文献,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数据库和实用的软件,包括数据统计分析和绘图软件,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在科研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郑泽权分享了投稿流程和注意事项。在介绍了论文的组成部分后,他强调,不同期刊对稿件的格式要求不尽相同,在投稿前必须仔细阅读期刊的格式要求,如字数、图片清晰度、参考文献格式和小数点的书写方式等,他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用工具,如endnote, Zotero, Citavi,帮助同学们提高效率。

邹诗谦通过实操分享如何找到适合的投稿期刊。她向同学们演示如何判断自己的论文水平和选择合适期刊的方法,强调论文与期刊水平的契合度,提高发表成功率。实操的方式让同学们一目了然习得技巧,受益匪浅。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咨询对科研的疑惑之处,如“如何选择科研小组”“如何找到指导导师”“零基础科研如何开始”等,黄欣雨、邹师谦和郑泽权耐心为同学们解答,并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在以学业为主的基础上勇敢尝试,抓住科研机会。


学子感言

俞欣宁(台湾)

对于我们本科生来说,做科研就像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次的科研分享会让我受益良多。三位学长学姐从不同的角度,从主观到客观,全面地为我们介绍了科研究竟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同时也鼓励我们努力走出第一步。最后,感谢国院为我们提供这个充满干货的分享会,帮我们散去了科研道路上的迷雾,鼓励我们勇敢前行。


欧阳泳恩(澳门)

听完学长姐的分享后,我对他们坚定不移的科研精神感到非常敬佩。通过他们的分享,我了解到科研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然而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所学所做的一切何尝不是靠一点一滴慢慢积累下来呢?重要的是我们要热爱我们所做的事,这样漫漫科研路才能走的踏实。除了科研态度外,从今天的分享我更是学到了很多文献搜索和阅读技巧。我个人本身也有参与一个科研项目组,通过今天的学习,我觉得可以更好装备自己,继续在这道路上迎刃而上。


梁卓婷(香港)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这个讲座。首先黄欣雨师姐给我们介绍做科研项目的步骤,从确定研究方向到如何写论文都做了详细的介绍。还给我们列举了一系列实用软件如Endnotes, Stata,graphpad prism 和comprehensive meta analysis等。Carol学姐则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投稿到自己心仪的杂志,并给我们演示了具体的过程。郑泽权学长以一种幽默轻松的语气给我们介绍关于论文各个细节要注意的方面,包括投稿不同杂志所要求的格式。这次分享会让我受益匪浅,科研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掌握更多的科研知识,以后争取做一个好医生。

全球医疗科技研究工作室自2018年3月创立以来,致力于临床各项研究和科技,是我院培养港澳台侨学子科研能力的重要平台。工作室成员由来自不同专业的约40名同学组成,通过内招生带领外招生,内外招结合的科研方式,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科研成果,其中多篇学生论文发表至SCI期刊收录,并获得各类国内外大赛奖项,此外还申报国家专利5项,共十篇会议摘要被国际医学会议接受。

 (文字/苏瑾萱图片/苏瑾萱编辑/夏灿审核/余佳佳 方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