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奖感言 | 17IET 李佳——只要努力,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回报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数:337 字体:

 大家好,我是李佳,来自暨南大学国际学院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很荣幸能在大四拿到梦寐以求的奖项,大学前三年一路走来,从陌生的城市,到陌生的国家,再到现在陌生的实习,我的经历也算丰富,或许能站在过来人角度给学弟学妹们一点点建议。还记得三年前,刚脱离高三苦海的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希冀。我对一切都很好奇,什么都想尝试。于是我当班长、加入学生会、做志愿活动,企图去融入这个环境,争取做一个标准的大学生。甚至为了让自己这个大学生“合格”,我上课不听讲玩手机,作业也是随便应付,但我很快就陷入迷茫,因为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逃避。忙得不可开交,只是为了让自己暂停对现在和未来的思考。我给自己贴上了“佛系青年”的标签,只是因为我觉得在别人看来,表现得佛系是件很酷的事情。转机发生在大一下学期的某一天,我突然对出国交换这件事情很执着,朋辈分享的学长学姐们展示的交换生活在我脑海中愈加清晰,好像有人在我耳旁说:“你要出去看看”。所以我查学校官网的过往通知,了解到出国交换名额有限,绩点越高,竞争力越强。我甚至找到以往的交换生公示名单,通过暨南微校区联系对应的学长学姐们询问细节。

为了学好专业课,我在大二辞掉了所有职位,一有空就跑图书馆。我摘下“佛系青年”的标签,眼里开始有光,整个人充满干劲。因为我有一个方向明确的目标,并且只要努力,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回报。我最终成功地拿到交换名额,如愿地在意大利生活了小半年。回国后,在思考升学还是就业时,我意识到自己的成绩是专业第一,也就是说,我很有可能拿到本专业的保研资格。于是我又有了新的目标,在最后一学期学好专业课,争取保研。在那半年内,我克服了疫情宅家的惰性,每天守在书桌前学专业课,准备保研夏令营的资料。世界上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努力没有白费。我最终拿到了厦门大学优秀营员证书,以及本校的保研资格。以上是较为励志的部分,不过我也不是大家以为的那种很厉害的学霸。首先我的英语不是很好,六级只有492分,匆忙考了个雅思也只有6分,很多大企业和保研要求英语六级要550多分。其次我不太擅长应试考试,计算机二级和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一个都没过。我能拿到国奖和保研资格完全是因为我坚持学习专业课,所以真诚地建议大家保持好绩点,因为转专业、出国交换、保研、留学都要看绩点。

自从知道我拿到国奖要分享经验的时候,我想了很多给新生的建议。我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保持绩点,还希望你们可以学好英语、多读书、多出去实习、多出去走走看看大好河山、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这些都是我想对三年前的自己所说的话。但又觉得这样的建议千篇一律且苍白无力,所以着重讲述我的经历,希望你们可以从中受到启发。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我希望你们眼里有光,相信“努力一定有回报”,相信自己的能力,没准有一天,你真的可以到达想去的远方。(图|李佳、文|李佳、审核|何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