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番禺校区学生党支部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数:443 字体: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国际学院番禺校区党支部组织师生集中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听取并学习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院师生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习总书记明确提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1979年,被誉为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开山炮震撼了中国。自此,“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个时代的中国。40年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筚路蓝缕使得深圳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成为深圳不断开拓进取、创造奇迹的精神力量。定格与传承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文明风貌,铸造了这座现代化城市的品格风骨,承载了全体深圳市民的共同记忆。

如今深圳特区的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我支部认真收看大会录播,仔细学习并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结束后,在座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学习习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领悟到了经济特区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成果来之不易,必将倍加珍惜,努力工作与学习;党员卢祉燕表示要学习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将“小我”的个人前途融入祖国的“大我”发展命脉,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懈奋斗!

观看结束,支部书记封小龙引领在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在研读与讨论中,封小龙谈到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克服本领恐慌等角度说明中国共产党“能”;从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又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等方面力证马克思主义“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等几个方面深入贯彻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会后,大家表示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愈发深入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和丰富内涵,强化了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党员魏中煜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员感言


忆往昔。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党中央高瞻远瞩,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历史决定:改革开放。这一基本战略科学的把握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一次次抓住历史的机遇,缔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带领深圳人民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展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的新征程。

——18PHA陈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经济特区建设的实践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参与,也为各国分享了发展利益。我们在深圳看到了中国的开放与创新,体会到这种新发展模式的魅力,从中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18IET 苏靖之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深圳喊出的众多口号中,作为"深圳速度"的前奏,该句最为人所熟知。1981年底,这句口号被竖立在了蛇口工业区门口。1982年11月22日,该句口号出现在《深圳特区报》头版,引起了轰动,从那时起冲出深圳,走向全国。四十年来,深圳人拼搏进取,锐气如初,吸引了着众多人才纷至沓来,在这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深圳是一座慢不下来的城市,走在深圳街头,深圳人的匆匆步伐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最真实写照。

——18IET 罗智永


文字/卢祉燕 封小龙

图片/学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尹秋颖

审核/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