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际学院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从中国“战疫”实践中理解和坚定“四个自信”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数:348 字体:

928日,国际学院学生迎来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思政第一课”。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在富力教学大楼为全院本科生做题为从中国“战疫”实践中理解和坚定“四个自信”的讲座。通过讲述中国艰辛的抗疫历程,邓书记深度解析了“战疫”实践中党的科学正确领导和“四个自信”的彰显,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凝聚力、引领力和政治优势,为同学们加深理解和坚定“四个自信”上了生动的一课。


邓永忠书记主讲思政课


近年来,学院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院长、书记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有关要求,由学院院长、书记为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本次讲课,邓永忠书记像往常一样,经过精心准备,充满激情,授课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聆听。


同学们认真聆听


人民立场,道路自信

邓书记首先为同学们诠释了中国战疫实践中体现出的鲜明人民立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从“生命重于泰山”的叮咛,到“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指示;从“收治患者不漏一人,救治患者争分夺秒”的嘱托,到“绝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的政策,无不体现鲜明的人民立场,彰显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大爱深情,传递着以百姓为心的初心使命。


正确领导,理论自信


讲述党的科学正确领导


邓书记随后解析了党中央对战疫的科学正确领导。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党中央提出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重视生理健康,也重视心理健康,“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有效防控疫情发挥出重要作用。这些重大战略成果,都充分展现了党的正确科学领导的重要作用。

面对这场突发事件,面对国际、国内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谱写新的理论篇章,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规律性,成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优势彰显,制度自信


现场气氛热烈


谈到制度自信的时候,邓书记引用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疫的评价:“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在这场疫情抗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促成了伟大的动员。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精神,文化自信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邓书记以这句话开始讲述“文化自信”。他指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而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家国思想,更是驱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齐心抗疫。不管是“逆行武汉”,还是“宅在家里为国家作贡献”,其中体现的家国情怀使全国迅速形成了强大的抗疫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邓书记表示,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他特别提到身边的例子:农历2019年除夕夜,在接到通知后短短20分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9人医疗队伍组建完毕,奔赴支援武汉抗疫,成为除夕之夜的“最美逆行者”。广大党员干部、一线工作者、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无不体现着自强不息、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


合影留念


讲座的最后,邓书记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面对未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化“危”为“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文字  朱苑桐

图片 | 林东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