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国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专题学习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7 点击数:14 字体:

715日,国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五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主题为“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一国两制”大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邓永忠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邓永忠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


首先,邓永忠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刊登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12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一文,该文系统、深入、全面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相关内容。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包含统一战线本质论、统一战线战略论、统一战线策略论、统战工作重点论、统一战线方法论,以及国际统一战线论等丰富内涵。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是党治国理政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充分利用好“同心圆论”、“石榴籽论”、“最大公约数论”等统战工作有效策略;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海外留学人员、新媒体中代表人士作为统战工作重点团结对象和新的着力点;在统战工作中要兼顾一致性和多样性、实行民主协商、善于联谊交友、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国际统战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引领等。通过全文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意义、内容、方法等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我们结合实际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

接着,邓永忠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光明日报73日刊登的《香港国安法:筑牢“一国”之本 彰显“两制”之利》一文,会议认为,香港国安法为切实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有效打击相关犯罪行为和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香港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理论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会前自学、会上集中学习的内容,联系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文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