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筑梦青春,扬帆远航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3 点击数:511 字体:

   618日下午,由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学院团委学生会共同举办的第七期朋辈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召开。分享会邀请了92020届优秀的毕业生党员、团员代表给大家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吸引了近200名学生参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邓永忠,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于沛,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出席本次会议,余佳佳、尹秋颖、杨璐瑶、何思琦、方葳、封小龙、张驰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邓永忠为本次分享会进行致辞,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活动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创新,是一次党建带团建、带群建的生动实践。接着,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热情,每个时代都蕴含着机遇,要不断学习和进步、抓住机遇;二是希望同学们能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 只有拥有足够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在社会中拥有一定竞争力,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尽早做好生涯规划,多丰富自己的阅历、发掘自己的潜能,在人生这场长跑的路上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接下来,来自各个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党员、团员们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大学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上的宝贵经验。


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

考研

14CM谢丽杰 复旦大学

谢丽杰同学首先为我们分享了对于考研的相关经验。作为一名医学生,她认为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准备过程中我们应当尽力搜集各类资源并逐步消化,分阶段性地达成目标。同时,她也具体提到了初试准备的侧重点,在她看来,不仅要重视专业课的学习,还要兼顾英语与政治的复习。此外,即使到了复试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还要及时关注心仪院校的各类动态以及留意导师的相关信息,争取一鼓作气,成功上岸。

16CPA蔡馥键 中南大学

蔡馥键同学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于自己跨专业考入中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的心得体会。在跨专业考研一事上,蔡馥键认为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焦虑时通过学习感受充实,孤独时和家人聊天或跑步化解情绪,无助时注意劳逸结合放松自己。她谈到,考研是一条漫漫长路,而在这条路上处理好各种情绪等小问题,才能真正做到潜心学习,认真备考。

16IJ王若寒 北京外国语大学

在分享会上,王若寒同学主要讲述了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并着重讲述了她在荷兰鹿特丹大学的交换经历。她认为这一段国外交换的经历让她的英语水平在真实的环境浸润中得到了快速提升。同时,穷游欧洲与结识世界各地的朋友也帮助她真正理解了“独立”的含义。通过这场分享会,她告诉每一位聆听的同学:把握住每一个稍纵而逝的机会,在经历中体会和了解自我,我们才能真正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



保研

16IET黎佩莹 中国人民大学

在分享会中,黎佩莹同学主要谈到了自己对于绩点保研的相关经验。为了始终保持绩点名列前茅,大学三年她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从来没有松懈过,始终保持着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的习惯。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专注于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与听力,通过加入团委学生会的海外交流事务部来锻炼自己和外国人的交流能力。此外,作为一名党员,她认为这个光荣的身份带给她更多前进的动力,鼓舞她将优秀作为一种习惯,争取让自己成为他人的榜样。

14CM吴怀亮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与黎佩莹同学不同,吴怀亮同学主要分享了自己学术保研的经验。在本科期间,他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SCI论文(2篇为共同第一作者),并在2019年作为唯一的医学生在RCOG英国皇家妇产科世界大会进行口头汇报。在他看来,提交材料也是一个十分细节的过程,我们在准备申请学术保研时最好给自己的论文附上相关的图书馆文献检索证明。而在平时,我们也应该养成定期浏览暨南大学官网与教务处等网站的好习惯,关注各类校园动态,才能抓住各类提升自己的机会,为自己最后的履历增光添彩。



出国

16FQS江慧 荷兰瓦格尼根大学

江慧同学谈到,大学期间参与学生组织的经历让她收获了友谊、锻炼了能力,并且获得了归属感,但也要切记做好自己的时间规划,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来平衡学生组织事务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在留学前备考雅思方面,她主要提到了两点:词汇量与薄弱点。江慧同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对于雅思备考的相关学习方法,强调了在平时积累词汇量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诉我们要抓住自己的薄弱点进行针对性地强化训练,通过局部的完善来达到整体的提升。

16CPA李宛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由于专业原因,李宛凌同学主要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备考GMAT的各类经验。她谈到,因为GMAT考试的特性,一些人可能会因为没有考试重点而焦虑,但其实放宽心态,培养自己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才是应对考试的根本。同时,她特别提到了大学期间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给自己带来的激励作用。她表示:“党员的身份让我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融入更优秀更先进的群体,跟进党中央思想决策,让我有更强的政治敏锐性。”



就业

16IJ刘敏 某事业单位

刘敏同学在视频分享中主要强调了简历的重要性,一份优秀的简历不仅能够更好地展示个人能力,还会很大程度上帮助自己找到理想的职业,因此,在保证真实性的情况下装饰与完善自己的简历是十分有必要的。而除了准备简历以外,我们也要抓住每一次实习的机会,通过实践的积累与感悟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在真实的职场中把握住每一个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最后,她也提到了事业单位对于应届生会有的政策倾斜,因此如果有这类意愿的同学要在平时留意国考、省考的相关通知公告,以防错失机会。

16IJ白新宇 字节跳动

白新宇同学首先为我们讲述了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之间的差异,建议大家在选择职业时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从而做出更好的选择。而在平时,我们也应该多关注各类企业进校园的活动,并且尽可能地抓住这些锻炼自己的机会,在体验中修正自己的未来方向。当然,她谈到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实践固然重要,但知识是所有财富的基础,只有真正将知识化为自身储备,才能更好地体悟实践,获得质的成长。



历时近3个小时,干货满满的分享会圆满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老师们十分肯定本次分享会的意义和效果,也鼓励以后要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祝愿即将启程的2020届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也期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笃行实干,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崭新而光明的未来!

文字  |  苏瑾萱

图片  |  方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