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年党员的战“疫”故事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数:737 字体: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全国各地,大家纷纷宅家抗“疫”,但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却迎难而上,有的在一线帮助进行排查,有的在后方做好各种科普宣传等……他们都在战“疫”的路上发挥着各自不同的重要作用。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进身边青年党员的战“疫”故事。


 “防疫模拟器”与感人留言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也带给我许多特殊的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时候,我加入了明伟杰老师组建的疫情防控科普志愿队,并在其中担任文案编辑的工作。志愿队中的同学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不同学院和专业,但却怀着同样的热忱与期待,都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志愿队工作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分配推文任务的时候,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学姐因临时有事没有办法完成,事后一直跟我表达歉意并提出下次一定要让她来完成任务的请求。

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原来志愿者们已经把疫情防控当作自己的义务,并且总是想要尽自己所能地做好。在疫情面前,我看到了暨大学子的付出,更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说起疫情防控科普, 就谈一谈我们制作的新闻游戏“新冠肺炎防疫模拟器”吧。原本我们只是希望通过游戏内容帮助大家了解到一些防疫知识,可是意外的是在游戏下面还有很多人留言。有人表达了对制作团队的感谢和鼓励,也有人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感受和身边人的故事。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女生的留言。她在留言中提到了家人纷纷奔赴抗疫一线给她带来的巨大冲击。她说:“比起草草结束的年夜饭,当时更让我怅然的是他们的健康和未卜的前路。”



在这次疫情中还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身影,无论是身处抗疫一线的人员,还是等待着家人归来的人,都将自己的希望和未来压在命运手中。感谢那些为疫情付出的人,也希望世界疫情早日结束,“再也没有因此而造成的生离死别”。


 ——17IJ吴依洵



青年人的热血与赤诚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看到,中国的“90后”、“00后”绝不是“娇滴滴”的一代。“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些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广大青年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战“疫”一线,“学着前辈的样子”勇往直前。

其实,“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我曾担任基层的抗疫工作,短短的时间就让我体会到这种工作的枯燥与繁琐。而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虽岗位不同,却勇担重任,为了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不顾个人得失。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


(杜承月协助社区工作时拍下的测温照片)


这一次时代的大考中,中国青年“交出了合格答卷”,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植根于中华大地的一大批“90后”甚至“00后”,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骤临,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侵害时,他们受命于危难之间,救人于危难之际,不惧风险,挺身而出,为国家尽匹夫之责,展现出当代青年捍卫青春中国之姿态。他们用青春的奉献、坚守、勇敢、无畏,诠释出了对生命的敬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就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16FQS杜承月



暨南学子科普志愿队的战疫故事

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突然肆虐中华大地,人们开始恐慌,纷纷抢购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社交媒体上谣言四起。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暨南学子挺身而出,108名暨南青年组成了新冠肺炎科普志愿服务队,在互联网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新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志愿服务队照片)


我们建立微信群为民众答疑解惑;我们学习、传递国内外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指南,科学防疫,以免恐慌;我们追踪、翻译最新研究进展;我们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助威;我们利用医学专业知识,开展新冠肺炎研究,为公共卫生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曾在除夕夜的年夜饭上心不在焉,一心想着回到电脑前继续工作;我们也感动于逆行者们的勇敢与伟大,感慨自己所学所长的不足;我们也曾为新冠肺炎科研夜以继日地讨论与撰写论文... ...

(吴怀亮等人在SCI发表的论文)


来自全球56个城市和地区的暨南青年们聚集在一起,组建了这只疫情防控科普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破除谣言发挥了青春正能量,充分展现出了暨南青年一代在国家紧要关头的奉献、责任与担当。


 ——14CM吴怀亮


在这次疫情的战斗中,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各显身手,勇于担当,有的自制了新闻游戏“新冠肺炎防疫模拟器”,向大家宣传抗疫知识的同时,耐心聆听了他人的故事;有的参与了社区基层的志愿工作,为大家严格防控把关的同时,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不易;有的参加了“新冠肺炎科普志愿服务队”为广大群众科学宣传避免恐慌的同时,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发表论文。

从种种事迹中,我们可以看见,青年党员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全国抗疫乃至全球抗疫的各个角落。在党和国家保护下茁壮成长的他们,接过了抗疫的大旗,在这个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挥洒着汗水。

青年党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作为党的后备力量,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奋力谱写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壮丽青春诗篇。用青春的力量和汗水书写着无悔的人生画卷,用担当风险彰显青年党员的先锋本色。我们要不断学习他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努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胜利,为国家发展、人民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文|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