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聆听战“疫”故事,传承榜样力量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数:125 字体:


这几个月来,我们每时每刻都能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见证抗疫的奇迹。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来自其他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他们的执着与勇气总能透过屏幕感动我们。其实,跨过屏幕,我们会发现战“疫”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个战“疫”奇迹的创造者,可能就是我们的亲友。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我们身边的亲友是如何在战“疫”工作中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


我的母亲——平凡又伟大的人民教师

我居住在浙江的一个小县城里,几个月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引起了居民们的关注与警惕。面对疫情,大伙众志成城,齐心抗疫,这其中诞生了不少感人故事。最让我难忘的抗疫故事,便是我母校的老师们主动为学生整理并邮寄教材了。

我的母亲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中共党员。那一天她响应学校的号召,坐在教学楼的空地上,一本一本地分拣教材,再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塞进快递袋。她的身边是数十个校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他们都在埋头整理着堆积如山的新教材。即使是在寒风刺骨的早春,但忙碌的他们,额头上已满是汗珠。


杨瑜润的母亲正在分拣教材,打包快递


当时的政策规定学生一律不能返校取东西,而老师也无法登门拜访学生。一边是严格的规定,另一边是学生们对知识的迫切需求。为了保证学生们在网课期间的学习质量,学校老师们便主动请来快递公司帮助寄送新教材。然而快递公司的人手就算再多,在成千上万本教材面前还是杯水车薪。因此广大老师便自己动手打包教材,为的就是让教材能够更早地送到学生手里。

母校老师们辛勤付出,只为减少疫情对学生们学习的影响。他们拿起的每一本教材,封装的每一份快递,都承载着可敬的抗疫精神。

 ——17IJ杨瑜润



我的父亲——负责任、敢于担当的校长

闽西是充满着荣誉的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闽西人民积极参与到战疫工作中,再次展现出红土地的革命精神。疫情就是一场大考,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谈起身边人的战疫故事,我觉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父亲的故事。

我的父亲是一名中学校长,在疫情非常严重的春节期间,除了每天去学校做好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工作,他还积极联系正规可靠的防护物资采购渠道。同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每天去校园监督张贴相关政策、通告,逐户打电话核实涉汉人员情况,为局党委、学校、社区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提高防控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起到重要作用。


坎市中学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


在后期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停课不停学”成为学校的重要工作,网上授课说起来简单,但是对一个没有多少网络授课经验的中学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在刚开始上网课的那段时间,他经常联系各个年级的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的状况,再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调整教学计划,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活动。

在我看来,我的父亲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校长,在疫情期间敢于担当,发挥着党员的奉献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

 ——16FQS江慧


亲人是我学习的榜样

疫情刚开始在全国蔓延的时候,我们这个北方的边陲小城其实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然而,随着多人从俄罗斯返回国内并在我市进行14天停留隔离,无症状感染者相继出现,这无疑为我们平静的生活敲响了警钟。

党员们被分配到无人看管的小区,帮助社区工作者进行小区人员的出入封闭管理,其中就有我的舅舅。有一些老旧的小区,没有可以阻隔的铁质大门,只能在出入口拉一条红线拦住,以作警示,而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们也驻守在红线旁边,守护着小区住户们的安全。冬天寒风刺骨,小区门口没有收发室,甚至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只能站在冷风中守夜。直到冬天过去,这种情况才有所好转。


全民有序排队检测核酸


随着无症状感染者的进一步增加,6月初,我市展开了全民核酸检测,包括我妈妈及她的多位同事在内的多名党员也被分配到核酸检测现场,协助政府工作人员,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大家排队时要注意保持前后距离1米远,他们还在检测点内部的地面贴上间隔1.5米的黄色标签,让每个人站在标签上,有效保证安全距离。另外,还有工作人员们拿着大喇叭组织着纪律:检测人员要保持安全距离,检测完毕后不要停留请立即离开检测现场......为了保证现场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工作人员们顶着烈日坚守在岗位上。

在战“疫”过程中,我身边的多位党员同志,都通过亲身作为,为我树立了十足的榜样。他们顽强吃苦、无畏牺牲、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令人敬佩,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17FQS徐溦


一名央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的父亲作为一名央企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协助疫情防控的责任。

得知疫情爆发,他于123日毅然加入社区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负责社区主要出入口进出人员的检查和体温检测登记工作,核对并填写了几千份小区居民临时通行证,为预防病毒在社区内的传播和感染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同时,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和前往武汉支援的医疗队,我的父亲积极联系热心校友和慈善组织,从国外进口了紧缺的240N95医用口罩和100套隔离服。这些防护设备成功通过医院的严格检测并用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佛山中医院的一线抗疫工作。此外,我父亲协助公司购买了2300个口罩用于员工复工复产的保障支持。

我的父亲曾说“我所做的都是一个央企党员应有的担当,如果有类似突发事件发生,我依然会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我非常敬佩我的父亲在防疫工作中所做的贡献,他的所作所为体现了一个党员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深刻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去的已成过去,但过去的却不能被遗忘,感恩就是对过去最好的铭记。感恩过去的人,感恩过去的事,感恩过去的时代,激发斗志,汇聚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6FQS霍昭彤



这四个战疫故事里的主角都是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成员的家人,也都是中共党员,他们积极参与小区、校园或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工作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身边长辈的行动引领下,大家都对“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当然,在我们身边还有千千万万这样在战“疫”中默默坚守岗位的人,他们既平凡又伟大,他们的担当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赞扬和学习!



图文  |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