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国际学院番禺校区学生党支部“7+N”线上联合党日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8 点击数:447 字体: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也是建团98周年,值此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为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好青年战“疫”故事,坚定青年理想信念,增强青年必胜意志,切实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作用;同时,为积极响应学校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7+N”线上联合党日活动的号召,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番禺校区学生党支部于202054日以“五四”为契机开展党团共建主题教育。本次会议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团结了国经贸、会计、金融、药学等不同专业进行线上“云”互动交流。此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封小龙主持,支部党员与团委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封小龙传达并讲解学校党委开展学生支部“7+N”线上联合党日活动的通知,接着,各位党员、团员代表进行了学习五四精神、奏唱国歌、“云”党课、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心得体会分享等学习和交流活动。

 

  1. 重温峥嵘岁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中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始终推动中国历史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五四以来百年中国的历史表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人类历史的每次重大转折总要通过某个重要时间节点、某个重要事件来呈现。回望五四百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平凡的历程,从中能得到许多宝贵的历史启示,引导我们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创造更为伟大的奇迹。

 

二.观升旗、唱国歌,尽青年时代责任

师生在线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彰显华夏儿女爱国情怀。屏幕里,国旗护卫队的升旗手们着装整齐、迈着矫健铿锵的步伐,护卫鲜艳的五星红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伴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全体学生唱国歌。师生党员共同注视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心中燃起了澎湃的激情与崇敬。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也更明确了自己肩上的担当。

 

接着,在学生支部副书记陈李菁的组织下,与会人员面向国旗致敬,起立共同奏唱国歌。

 

 

三.“云”党课——传承五四精神,牢记青春使命

封小龙以“传承五四精神,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结合具体事例,带领学生重温了五四运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并以当前复杂的时代背景为核心,阐释了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以及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全体学生党员,应当以身作则,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

坚持来时路,不忘本色守初心。封小龙引领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同学们一起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宣誓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对信仰的强化。

宣誓结束,支部副书记陈李菁为大家宣读党章。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明确当代青年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以思助学、以行践学,实践理论两不误

关于疫情暴发以来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与会成员纷纷探讨防控疫情小知识、分享个人理论学习成果。支部各成员积极在港澳历史文化研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形势与政策课题、网络思政教育等平台深入学习,发出党员声音;同时积极分享了在这段特殊时期内学习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思想理论等方面的感受和心得体会,以思助学、以行践学,积极交流学习经验,同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整和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通过分享优秀事迹、学习感悟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向先进模范学习,落实并做好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身体力行抗疫情,创新工作展未来

在“云”学习之后,封小龙向支部传达了学院党委的亲切问候以及殷切期望;同时进一步部署本学期学生党支部工作计划并要求各成员遵守纪律和学校安排,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每天上报健康状况;紧密联系班级同学,协助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最后,封小龙总结会议、并表扬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的捐款和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陈泳茵、魏中煜、罗智永三位同志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同时支部各成员响应学校的号召踊跃捐款,共计1863.42元。其中,以下党员还通过其他途径积极参与社会公益。

 17CPA徐婧晗向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100

 18IET卢祉燕向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捐款100

 16PHA的陈泳茵向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捐款50

 16CPA李宛凌向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北京校友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共计220

毕业生党员15PHA陈宏邦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党工委对岸村党委捐款200

 

七.党团齐发声,传承五四薪火责无旁贷

    会议结束,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在这次会议上的学习心得:

 

17级会计学 陆嘉瑜(党员):时间的河流川流不息,历史的脉络仍历历可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百年风雨沧桑,五四运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着实践的检验,其划时代意义也愈发明晰,五四运动所孕育的五四精神也在百年激荡间注入无数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五四火种在心,先辈夙愿在胸,百年来中国青年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谱写了一代又一代的青春赞歌。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肩负着国家发展年轻力量的重要担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百舸争流中乘风破浪,让五四精神焕发新时代的光芒!

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时不待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8级药学 陈凡(党员):这次会议,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抗疫讲话和支部党员抗疫故事。面对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各级党委及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国际学院番禺校区学生党支部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自觉把投身抗疫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支部党员主动捐款捐物,心系疫情发展;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冲锋在前,真正做到“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让党旗始终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彰显了国际学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5级临床医学 陶迪(团支书):101年时光,似是白驹过隙。百年传承,五四振兴的青春壮歌回响不绝,“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精神历久弥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今年,我对五四精神的传承有着最为深刻的感受。在新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许多团员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曲青春之歌。每一份力量,不论微薄与否,都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守护国家和回馈社会的决心与信心,也彰显了我们团员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闪闪的团徽,似是海边的灯塔,也似是灿烂的太阳,为我们指明方向,也给予我们无限的温暖。我们团员当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时代赋予的使命,时刻准备着。

 

结语: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一百多年风雨兼程的时光变幻了青年人的面孔,但不变的是我们对家国的热爱,对梦想的追逐。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是我院党委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学生党支部“7+N”线上联合党日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党团共建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在这个非常时期,这次特殊的党团共建活动让大家充满了信心和斗志。我们相信所有党员们一定会竭尽所能,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为国家献一份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献一份力!

 

 

 

文字:封小龙、卢祉燕

图片:陈李菁、蔡馥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