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国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数:372 字体:

国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514日,国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主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哲理和科学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邓永忠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首先,邓永忠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指出,要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七大体系。邓永忠带领大家详细研读了文件。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该《意见》由教育部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是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明确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七大体系,涵盖了行政、教学、管理所有部门工作,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全面的指导意义,是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方向性引领。下一步要将对该文件的学习引向深入,各党支部、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紧接着,邓永忠带领学习了刊登在《思想理论导刊》的“在比较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一文。文章指出,澄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是树立道路自信的理论前提。只有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置于不同参照系中进行共时态和历时态的比较,才能全面彰显其优越性,并愈加坚定不移地沿着这一道路阔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体现在:与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较,内蕴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超越性;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比较,内含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的创造性;与近代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相比较,拥有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变革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为家国梦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路径支撑。

随后,张驰与大家一起学习《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 推动构建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一文,该文阐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后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信息化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等背景下,要构建什么样教育、如何进行等问题,让中心组成员更加了解国家整体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会前自学、会上集中学习的内容,联系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文/张驰、审核/邓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