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优秀香港校友黄海龙——保持用功好学的态度,才能持续进步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数:702 字体:

黄海龙

(香港)

国际学院2006级临床医学专业Clinical Medicine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 LMCHK

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员 MRCS(Ed)


结 缘

 TVB电视剧集《妙手仁心》可以说是不少人的共同记忆,于黄海龙而言也不例外。一个电视剧集在黄海龙的心中种下了一个“医学梦”,立志未来也能用精湛的专业知识救治病人,心怀仁德,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医生。志向高远的他在升学考试中失利,并没有去到香港本地最理想的院校,幸得多方了解,得知暨南大学国际学院设有全英文教学的临床医学专业(Clinical Medicine),便毅然选择报读,开启了自己追寻梦想的旅途。


求 学

在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的这六年求学过程当中,黄海龙和同学们一样,课余时间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还赢得了几个排球比赛的奖项。

当然,在紧张的课业之下,黄海龙深谙用功好学对医学生的重要性,功课自然不会落下。他表示自己在大学时代学习到了大量的医学知识——正是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他此后的外科实习奠定下了良好的基础,导师很放心地给了黄海龙很多的实践机会。黄海龙说,真正参与到病人的救治过程,亲眼看着病人康复出院,是一件“获得了很大成功感”的事情。

这段实习经历是他学生时代度过的最充实难忘的日子,也让他发自心底地热爱上了外科。


起 点

大学毕业之后,黄海龙回到香港准备参加执业考试,通过考试以后的他现在在公立医院接受泌尿外科专科训练。他回忆,在备考期间,“认识了一群准备考试的战友,每天在病房找病人问病史,做体格检查,互相发问问题,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黄海龙(右二)和他的备考战友们


顺利通过考试,留在香港工作,看起来求学之路已经圆满落幕,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医生。但他仍未松懈,认为这只是医学之路的开始:“每天都要保持用功好学的心态,这样才能持续进步。”


外 科

 “当我还是实习医生的时候,遇上过很多做手术的机会,每次手术完成我都感到很满足。因为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病人解决痛苦,我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这也是我选择成为外科医生的理由。

泌尿外科是一门有趣的科目,这一科会接触到传统的开腹手术,微创腹腔镜手术和新式的机械臂手术。而泌尿外科要处理的病例也很广,包括良性疾病、恶性肿瘤、结石、先天畸形矫治、不育、重建手术等。”



谈起成为外科医生后的工作日常,黄海龙也坦言日程繁忙,“每天早上七时回到病房巡房,接着汇报病人的情况和诊治计划。之后到手术室进行手术,或是到门诊部诊症。因为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状,泌尿科的求诊人数相对较多,很多时候上午的门诊都要忙到下午二时。吃过午餐后便继续进行不同的检查例如膀胱镜,超声波穿剌手术,尿动力学测试等等。完了下午的工作后,我们再回到病房巡查术后病人的状况和检查新入院的病人。有部分急症入院病人,病情会突然急转直下,需要马上为病人进行紧急手术。”

在泌尿外科接受训练的这段时间,工作繁忙不假,但也是发自内心感到喜欢。有着这样的兴趣和热爱,平日里的忙碌更像是一份享受与充实。“特别是能够把危殆的病人救回来,那种成功感并非笔墨能形容,也许这就是我喜欢这一科的原因吧。”疫情期间,黄海龙在医院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为病人们提供服务,“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社会回复正常。”

从一开始看着荧屏里的《妙手仁心》,医学梦想刚刚萌芽;到现在真正在岗位上救治病人,成为一名妙手仁心的医生梦想正在开花结果。


 Q&A

想对以后走外科方向的学弟学妹说些什么呢?  

假如日后有兴趣当外科医生,我建议学弟学妹要认真工作,认真处理和对待每一件事情和虚心学习,因为病人信任我们,把自己的身体交给我们诊治,我们要为他们负责任,提供最佳的治疗。同学们也要有一颗刻苦耐劳的心,面对繁忙的工作,也要留住赤子之心,克服困难。


对想要考牌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呢?

有意准备执照考试的同学,可以在校期间开始准备,复习香港本地学生使用的课本,也可以组成复习小组,互相练习和提问,加深记忆。

 “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回到校园在学期间,都不要松懈,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每天都要努力向自己的梦想和目标进发。”





图片 © 黄海龙

文字 © 叶侨斯

编辑 © 叶侨斯

审核 © 余佳佳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