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优秀香港学子就业分享——16CPA陈于康——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16 点击数:451 字体:

陈于康(香港)

国际学院2016CPA

广东海大集团

岗位:内部审计员


就业考虑与经验分享

 01

是如何决定在内地就业的?

在暨大读了四年书,也算是对广州这座城市有了情感联系,而且因为暨大在广州的知名度和认受性较高,求职通过率也较好。其次是内地的经济发展很快,大湾区人才战略下机会更多,上升空间更大。当时综合各方考虑以及周边城市的就业情况,基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路线,就选择了先在广州就业作为起点。

随着香港的政治舆论的发酵,就业环境变得不稳定,而且自己对香港行业职场等了解有限,也有听说香港公司对内地学校的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就没有选择去香港就业。


 02

怎么选择行业的?

我读的是会计学专业,职业规划也是想从事和专业对口的工作。之前已有在八大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外审的实习经历,对审计行业产生了兴趣;而外审和内审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外审是按照标准审计程序执行;而选择进入集团的内审部,可以接触到内控,风险管理等,会更加全面和灵活,能培养自己管理建议者的思维和逻辑,这能对我未来的职业道路打下一些基础。


 03

简历有没有什么技巧呢?

在写简历的时候,会从头到尾梳理一遍这四年来的经历,比如学生会的工作让自己学到了什么技巧,参加的活动比赛获得了什么以及在实习中过程得到的工作成果等等能证明自己工作能力的一些点。

还有就是要根据不同职位的招聘要求,有选择性的写上契合要求的活动,奖项或者经历等。突出自己对于这份工作的胜任力,这样比较容易得到HR的注意也增加拿到offer的机会。


 04

面试的过程是怎样的?

在拿到职位offer前,也参加过多场不同公司的面试,大体上的流程都是投递简历后会收到公司给你发的网上测试,包括行业测试和性格测试,这个可以网上找题练一下。

有些公司比如事务所会做一些和专业相关的题目,这个要多注意看一下往年的招聘面经摸索一下出题的方向。接着HR会打电话来约时间地点进行一面,通常会简单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位,你在学校做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等。然后二面时通常是所求职位的部门经理或公司合伙人来面你,会深挖你的简历比如你在这个活动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什么作用以及问一些和职位相关的问题比如会计问题的一些处理等。


一般面试2-3轮,面完经理就结束等通知了,但有些公司的面试次数会多,比如万科就有7轮面试,这时就要看你是否有强烈想进这个公司的意愿,不然可能会耽误之后的其他面试时间。


 05

整个过程下来,有没有想叮嘱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要尽早的做准备!特别是在秋招竞争激烈期间,很多公司都在差不多的时间开启招聘,这时就可能有宣讲或面试时间上的冲突,所以要提前了解感兴趣公司的宣讲时间和招聘流程。

其次是要提前根据所求职位的要求,写好对应的简历,然后了解相关的行业信息、公司介绍、岗位的工作内容等。这样不仅在面试时能答得上来HR的提问,也能在不同公司同岗位间衡量和比较。

最后,要把握寒暑假的时间去找实习,和所求职位或者行业相匹配的实习经历对求职的作用非常大,因为HR面试时会根据你的实习经历来判断你是否有足够的实践经验来胜任这份工作。




文字  ©  陈于康

编辑  ©  项潼

责任编辑  ©  方葳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