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国院加拿大华人校友:汪洋 —— 心怀热忱,学无止境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7 点击数:711 字体:

汪洋 Amy Wang

(加拿大华人)

国际学院2006级临床医学专业 Clinical Medicine

香港医务委员执照 LMCHK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 MPH(HK)

卡迪夫大学实用皮肤科深造文凭 PgDipPD (Cardiff)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家庭医学文凭 DFM (HKCFP)

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医学文凭 Dip Med(CUHK)

自幼生活在国外,对国内情况不甚了解,在一家决定回国发展的时候,汪洋学姐还不知道自己的求学之路将前往何方。立志读医的汪洋学姐意识到,需要改变此前留在加拿大考取医学院的打算。彼时,国内开设全英文教学的专业可谓少之又少。好在了解到暨南大学设有全英文教学的国际学院,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也符合自己华人的背景,便报读了国际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Clinical Medicine)。


学医的过程自然是漫长又辛苦。关于在新的地方开启自己的求学生活,汪洋谈到, 初入国际学院,在新开设的专业里,一切都像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也给了我们机会自主学习。自己查找学习资料,找考过牌的师兄师姐请教经验,认识到了不少战友,在考牌的过程中互相帮助。”说起“坚持”,汪洋说,和同学们一起备考,分享经验的时候,自己也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了不少动力。

汪洋坦言,在暨南大学国际学院的这六年,在学习到临床医学的专业知识之外,也培养了自己“探索式学习,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结识到了许多在香港发展的师兄师姐,得到了许多前辈的帮助。

毕业以后,汪洋继续备考香港医务委员会医生执业资格考试。备考期间,为了对香港的医疗制度有更深的认识,她报读了香港大学的公共卫生硕士课程,在进修过程中顺利考取了香港医生执业资格试,并在2015年完成了驻院医生实习。


汪洋与暨南大学1978

医学院校友张汉明


此后,在医管局的家庭医学专科的培训期间,汪洋选择继续进修,考取了卡迪夫大学实用皮肤科深造文凭、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家庭医学文凭,及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医学文凭。



我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为病人提供更多元化、更全面的评估和医疗建议

一年前,汪洋已经完成了家庭医学专科基础培训的医院各科轮转,目前她正在私营医疗机构为病人们提供服务。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汪洋医生除了本职工作,还进行了网络会诊,申请了“上门看医生”服务,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家提供会诊。疫情肆虐期间,作为家庭医生的汪洋会根据目前的研究资料,撰写相关文章,为民众提供医疗小贴士,呼吁民众将个人卫生习惯融入到生活中。

 “有病症才去医治是目前普遍存在的观念,但是只有提早预防才能减少日后的并发症。”汪洋认为,诊所的存在不仅是为民众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也是在推广预防医学。对医学充满热忱的她,决定在工作之余继续学习,现已获取香港中文大学的入学通知,将进修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理学的硕士学位。

最近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国际学院的学子们尚未返校,采取居家网课的方式进行完成课堂任务。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汪洋:在疫情期间,要注意身体,注意个人卫生,保证良好的生活作息。大学学习其实是个人的事情,读书靠自己,导师只是指导我们正确学习的方向。这段时间大家在家学习,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跟随自己的节奏和步伐调整学习状态。



图片/文字来源 © 汪洋

文字整理 © 叶侨斯

编辑 © 叶侨斯

审核 © 余佳佳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