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优秀香港校友故事|霍逸飞——我的求学之旅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4 点击数:731 字体:

求学之旅

当医生是我由小到大的梦想。因为明白当医生的条件很高,尤其是医学是全香港所有学科中门坎最高的其中一门,所以中学时已经寒窗苦读,可惜最后公开考试成绩只考取中等成绩,未能获最高要求的医科录取。以往知道暨南大学一直有开办完全符合香港医委会要求的医学科目,所以我决定报名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最后成功获得录取,才使我的行医梦得以延续。


生活点滴

刚踏进暨大,一开始并不是很习惯校园生活,例如上课时常常要用普通话,所以我参加了许多种类的社团,使我能更快投入校园生活,当中让我最难忘的,必定是国际学院的志愿者队和国际学院的医疗志愿者队。

在参加国际学院的志愿者队时,我每周四会去到广州康复实验学校作志愿服务,和一些脑瘫的儿童做手工和学习烘焙。可能会有些人不明白什么是脑瘫,有些脑瘫的儿童智商是正常的,只是手脚不灵活,所以只要多加训练,他们也会熟能生巧。而且,随着一次又一次活动,我们变成了朋友,每次活动都能有说有笑。更重要的是,我学习了如何和小朋友相处,这对日后回港执业试的临床考试也很有帮助,因为儿科考试不单单在乎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跟他们相处玩耍。


广州市芳村聋儿康复中心(2014)


而国际学院的医疗者队则每学期有一次大型义诊活动,主要是帮当地市民作体格检查,把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出来,发挥至极致,有时只要是市民的一个微笑,一个支持,已经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其实,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就像和脑瘫儿童一起一方面可以学习烘焙技巧,另一方面也可以舒缓在学习时压力。而义诊活动则可以把书本知识升华,成为临床经验,是非常可贵的。从志愿活动中学习到「助人自助」的精神,是让我最难忘的原因。


国际学院的医疗志愿者队大型义诊活动 (2015)


除了参加各种类的社团,班里也不时举行班会活动,例如烧烤活动、射击活动,每次都能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医学课程很繁重,各类的活动也助我身心放松,最后顺利渡过每一道难关。


班会旅游-射击活动 (2015)


说到印象最深刻的课堂,一定是解剖学,记得当时是大一下学期的时候,解剖学是我们第一科真正跟医学有关的课,大量的医学名词,复杂的解剖结构,身体上每一条骨的名字,基本上我们也要掌握。那时,我还很忧虑自己的能力能否应付,幸好,经过整个学期的努力,最后还是合格了。


而真正对医学感兴趣,是大四的时候,因为在大一至大三,我们所学的都是基础科学,例如生理学、病理学,并没有接触临床科目。直到大四的时候,我们的课堂几乎都是临床的科目,包括诊断学、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


我们也会定期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见习,接触真正的病人,从病人的症状、体征、直到辅助检查,一步一步找到线索,从而得到诊断,过程就像侦探破案一样,十分有趣。得到诊断后,医生还要给出管理方案,看到病人从躺在病床上,到慢慢康复起来,最后步行走出医院,是我们最大的喜悦。而在见习过后,回去再一次看看书本上写的,就会发现一些以前忽略了的重点,然后牢牢记住。


实习旅程

 20185月,学院通知我们今年开始可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完成毕业实习,这令我和班上其他的香港同学都十分兴奋,香港大学医学院是香港最著名的医学院,可以到其附属的医院实习实在难得,最后我决定全年都在深圳实习。


因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很多政策是参照香港玛丽医院而定,我们能够尽早学到更多香港那边的知识,以便以后回港执业。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们常常有机会接触香港大学的教授,获益良多,也有机会接触香港大学的医学生,可以跟他们一起学习和交流两地文化。


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毕业实习 (2018)


执照路途

考进了暨大,是我行医梦的第一步,因为要回香港执业也很难,必须要考取合格率很低的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LMCHK)。多亏了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香港同学会医学部定期举办讲座,邀请于暨大就读并成功考取执照的医生分享心得,让我们了解应该要买什么书本,如何准备这个考试。


由大四开始,我就专心准备执业试,不断看书和做练习题来提升自己水平,曾经试过花了一整年时间,就是为了从头到尾看完一本书 - Kumar and Clark's Clinical Medicine。但是,回头看还是很值得的,因为把基础打好了,再学习新的知识就变得很容易,最后于毕业后的9月通过了执业试第一部分 - 专业知识考试及第二部分 - 英语考试,并于11月成功通过最后一部分 - 临床考试,可以到香港医院管理局实习,一年后申请成为正式注册医生。


要数整个执业试最难的部分,必定是第三部分 - 临床考试,因为除了妇产科外每一科都是以真病人来考试,所以不单单体检手法要正确,还要在几分钟内掌握正确体征,得到诊断并给出管理方案。所以要在考试中表现出合格的水平,都是经过日积月累的,我反复温习了暨大师兄师姐所教的、还有在见习、在义诊、在实习中,一步一步累积临床经验,并不断练习。


最后,我做到了!


是终结,也是开始

明年一月,我将会到玛丽医院内科开始实习轮转,开始一个充满挑战的新旅程,而一张医生执照,只是成为一位专科医生的第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一定会继续坚持、全力以赴,深信总有一天能够做到。


最后,希望在此向所有教导过我的师长,暨南大学的师兄师姐说声 – 谢谢。有兴趣应考执业试的同学也可及早开始准备,并积极参与校友会举办的讲座,也一定可以成功通过执业试!

 2013CM毕业照 (2017)



图文  ©  霍逸飞

审核  ©  余佳佳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