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主题班会——疫情下医学生的使命:过去现在和未来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数:2902 字体:

 320日下午,国际学院临床医学的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网络班会,会议主题为:疫情下医学生的使命:过去现在和未来。会议由明伟杰博士和辅导员方葳老师主持。


 No.1

过去


会议伊始,明博士带领我们回顾了历史上的疫情。过去所采取的措施与现在类似,人们戴口罩,政府新建医院收治患者等。明博士向学生们提出为什么疫情再次发生的问题,这亦是大家应当思索的问题。


 No.2

现在


时间轴转向2020,起初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超市仍旧拥挤,人们准备年货。对于新冠肺炎的未知造成感染患者数量的骤增。然而,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人们的配合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宅家抗疫,口号宣传,严格测温等在全国各地可见。

同学们从明博士展示的图表中了解到大多数患者均为轻症,约占80%60岁以上的人群易感,其中患有基础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情较为严重。明博士亦与同学们讨论不同国家的抗疫做法,如英国的群体免疫政策,新加坡追查入境人员的行程及美国政府的一些举措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疫期间,国际学院的志愿者们为传播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做出了不小贡献,同学们收集资料,查阅文献,制作推文等等。明博士对这些同学们的付出表示肯定与赞扬!


 No.3

未来 The futre


展望来日,人们仍将会面对疫情。从这次的疫情应对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未知。明博士勉励医学生:“作为未来的医生,我们不应该逃避退缩,而应倾尽全力救治患者,怀高尚的医者仁心卓然于世。”



在班会的第二部分,辅导员方葳老师向同学们强调政策与规定: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同学们不得私自返校。同时,要按时完成每日健康打卡,如实汇报健康情况。他建议同学们在家按时完成学业的同时不忘兼顾身体锻炼。最后,真诚期望同学们健康返校!



文字 ©  苏瑾萱

图片 ©  明伟杰

编辑 ©  朱乘佑

审核 © 方葳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