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科学防护,沉着抗疫 | 新冠肺炎防疫模拟器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3 点击数:768 字体:

为帮助更多人了解抗疫相关知识,掌握科学防护措施,由暨南大学国际学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共6名学生组成的“有疫同抗工作室”游戏团队在近日与网易游戏合作,推出了一款防疫功能游戏《新冠肺炎防疫模拟器》。该团队中共有5名成员来自国际学院,多元的教学环境让其在制作过程中增添了相对国际化的特色。

目前,该游戏已在网易的易次元平台上线并登上了平台首页。


(网易易次元首页截图)



团队介绍

指导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 施畅

医学知识审核:国际学院 明伟杰

编剧:

 2017级新闻与传播学院 播音与主持专业 郭书畅

 2017级国际学院 国际新闻专业 洪豆

制作:

 2017级国际学院 国际新闻专业 吴依洵

 2017级国际学院 国际新闻专业 程曦

绘画:

 2019级国际学院 会计学专业 郭梓悦

 2019级国际学院 国际新闻专业 苏欣玥

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多元的组成使得制作团队拥有更多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从而为游戏的制作带来更多灵感。


游戏介绍

游戏以疫情中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帮助大家对隔离期的相关防护知识有更好的了解。游戏中,玩家将化身为SL市的一位普通市民,在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卷入了防疫战争后,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期。在14天的隔离期间,玩家将经历鉴别谣言鉴别、选取隔离期活动以及应对特殊事件的种种考验,只有一步步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成功度过隔离期,获取最终的防疫评级证书。


(游戏界面截图)


在最初的选题上,该游戏团队表示一开始考虑过以记者身份为主线,也有考虑做成趣味性较强的塔防小游戏,但在团队成员的反复琢磨和施畅老师的点拨下,最终决定还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来经历这场疫情中的14天自我隔离期,一是因为这场疫情中许许多多的平凡者为他们留下了深刻的感触;二也考虑到普通人的生活也更贴近多数人的状态,能够让玩家产生更强烈的共鸣;三则是围绕平凡者的日常生活这一主题,对于更多不同地区包括港澳台侨在内的玩家会有更大的借鉴意义。

在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查阅了许多相关权威平台,如人民日报、丁香医生,剧本中的相关医学知识也经过了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国际学院明伟杰副教授的审核,以保证该游戏在保留趣味性的同时兼具科学性。


(游戏界面截图)


在游戏的具体设置上,团队在强调疫情生理防护的同时,还在“生理值”外设置了同等数值的“心理值”,对疫情中的心理防护投以相同的关注度。团队成员表示,目前许多人在疫情中已经能做到科学的生理防护措施,但对疫情中可能引发的各类焦虑、恐惧情绪反而有所忽略,事实上这些情绪同样需要我们加以关注,如果在面对疫情时出现过分的负面情绪应当及时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的帮助。

该团队谈到,能够借助游戏这样的轻松愉快的形式来科普防疫知识,在疫情面前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做出贡献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团队中的大多数成员来自国际学院,其表示国际学院有众多港澳台侨同学,游戏的制作推广也旨在让五湖四海的同学了解这次疫情的防护工作,以帮助他们对这次疫情有更深刻地理解。他们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帮助更多人在混杂的信息前学会甄别,在突发的事件中保持理智,科学防护,沉着抗疫。



成员感想


郭书畅、洪豆(编剧)

其实我们两个人本来就是很鬼马狂想的人啦!在编写剧本时也一直在考虑要怎么把科普性质的游戏做的更加有趣些!最后就形成了现在的这种形式~每个人将会选择自己的日常活动,其中我们插入了熬夜追剧、睡懒觉、健康打卡等等十分真实的内容,还加入了一些表情包,甚至有一些和家族群聊天的互动!两个呕心沥血的编剧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个游戏!


吴依洵、程曦(制作)

在游戏制作过程中,易次元老师们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和指导,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困难。技术方面,花宝包和大框老师悉心解答我们遇到的各种关于变量和逻辑的难题;剧情设置方面,天词老师提供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在游戏初始版本发布后,我们也收到了网易老师们宝贵的建议,这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从美工、剧情和推广方面完善这个作品。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帮助!


郭梓悦、苏欣玥(绘画)

第一次尝试为游戏绘画,尤其是这样一个富有意义且独特的选题,在反复琢磨的过程中也收获了许多不曾有过的经验与感触。在绘图的过程中也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看到了很多新闻照片和其他的疫情宣传作品,深感触动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是一次有趣难忘的经历!





文字  ©  洪豆

编辑  ©  吴依洵

审核  ©  杨璐瑶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