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动态

朋辈分享会——国际新闻专业交流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2 点击数:642 字体:

为解答国际新闻专业低年级学生对找实习、考研、申请国外学校以及就业等方面的困惑,1226日下午,国际学院石牌校区学生党支部在第二文科楼316开展了一场国际新闻专业优秀学生朋辈分享会,分享会由党支部书记张驰主持。分享会上,7名来自国际新闻专业的优秀学子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身实习、考研、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的丰富宝贵经验。

现场分享篇


第一部分是2016级在校生的分享,他们都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唐友友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在传统媒体的实习经历,并勉励学弟学妹:“既然选择了做一件事,不管难易,都应当认真去做。”接着,刘敏(中共党员)介绍了自己的实习企业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和玛氏中国全球服务中心的企业内部架构以及企业人才需求。她提到,在传媒行业,大家应多接触新鲜社交媒体,把握潮流动态,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以适应企业对员工能力的要求。



随后,白新宇(中共党员)分享了自己在法制日报、字节跳动、中国日报等实习经历。她建议大家在实习前用“5W1H分析法”确认自己的实习方向,还建议多去尝试不同类型的实习,如传统媒体机构、互联网公司等,以确认适合自己的或排除不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最后,她激励大家“无论你对此生的决定为何,一定要真诚地对待自己”。


不同于前几位分享者,李嘉欣则分享了自己考研的经历。她告诫大家,考研是一个漫长难熬但收获很大的过程,如果要考研,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她建议最好在大三寒假时确认自己是否要考研,若要考研,考哪个学校,需阅读哪些参考书目;在3-6月间,梳理参考书目、相关材料的知识点;从6月开始背诵知识点,在9-11月间以做题为主,她建议在上考场前把所有科目都模拟一遍以适应考场上的答题速度。


掌声中,张驰介绍了32015级的毕业生学姐,她们特地录制了视频跟同学们进行分享。


视频分享篇

目前正在英国伦敦国王大学读研的肖鸿玉(中共党员)说道,若选择出国留学,需要刷高绩点,有些学校要求要有相关实习,必要的话可找中介公司,她还提到了出国读研的费用。另外,她认为在国外读书,自制力很重要,课程少但难度高,能收获多少取决于自己课前准备及课后的付出。

接着,正在东阳光集团工作的李诗敏则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她在找工作时踩过的“坑”。她建议找实习时可以瞄准知名度高的大公司,且申请符合自己就业方向的职位;她提醒学弟学妹,要珍惜秋招,提前确认各大公司秋招的时间;投简历时,应广撒网以增加自己后期的选择。

最后,郑淡容分享了自己成功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经历以及实习经验。她特别提到自己第一份实习的小插曲,鼓励大家要满怀热情和激情做事,抓住自己看好的机会。

在一片掌声中,此次分享会完满结束。分享会上,低年级同学与学姐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和隔空交流,会后也在群内开展了进一步交流与资料分享。本次分享会充分发挥了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高年级同学把自身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低年级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良多,会开始不断探索,寻找努力方向,并坚定不移地去追寻目标。


文字  ©  杨暹龙 林东苗

图片  ©  张驰 张恒

编辑  ©  林东苗

审核  ©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