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精神战荆楚,千里同心破疫情” ——援鄂医疗队领队许典双《党员在抗疫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线上学习讲座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广大的医务人员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击新型病毒的战斗中,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抗疫一线、冲锋在前、义不容辞!

 416日下午,国际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线上学习会,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许典双,为全体师生党员做了题为《党员在抗疫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的讲座。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港澳台侨复合型精英计划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



许典双首先通过视频短片带领参会者回顾医疗团队援鄂点滴,光影间浓缩了队员们从出征到凯旋英勇奋战的五十个日夜——疫情之下,披甲逆行,勇猛无畏冲上前线;以支援三家医院、救治一百零九名患者、全体队员零感染的“战绩”,光荣而归。


接着,许典双分享了他们在援鄂期间的点滴,也对患者和卫健委对暨医人的肯定和赞许充满了自豪。队员与患者的日常交流中,饱含着医者对患者的人文关怀;队员从中南医院转战雷神山医院重症病区,没有丝毫懈怠,都坚守到最后一刻;党员干部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党员学习会……暨医援鄂医疗队不仅带去了医疗援助,还展现了暨南精神。


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极高的工作积极性与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深刻影响了队内党外人士,党外队员纷纷提交入党申请书。


讲座结束后,许典双还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任卓:援鄂医护工作者决定出征时,内心是否有过恐惧?

许典双:害怕是人正常的反应,是人正常的防御机制。每个人对于未知的东西都会畏惧,特别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口罩稍微漏风可能就会感染。但通过培训,做好所有的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勤洗手等,用掌握的知识来降低风险,恐惧就减少了。

宋京松:如果病毒一直存在,如何消除恐惧,更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许典双:可能需要转变生活方式,网络授课可能成为主流。疫苗出来前,病毒可能依然持续一两年。疫苗的研制时间和有效程度依然存在未知。接下来复工复产复学是很大的问题,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生活。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流行,虽然中国控制得较好,但在全球交流密切的当下,也面临着输入的风险。很多科研团队正研制着疫苗并已进入临床阶段。期待新冠肺炎疫苗早日出现。

张驰: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大多数人对无症状感染者感到恐惧。

许典双:无症状感染者,令人恐惧之处在于其没有警示信号,令人防不胜防。对于无症状感染者,需要筛查出来,但这将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是很艰难的工作。最好做好个人防护,少外出,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

邓永忠:如何认识病毒源头?

许典双:目前尚未有确切结论。民众对信息的掌握程度是有限的,很难深度挖掘,许多谣言目前也不攻自破了。把目前防止输入病例的问题控制好是关键。

最后,国际学院党委邓永忠书记总结道,致敬在抗疫一线承受高强度工作的医护人员,每一个“舍小家,保大家”的背后都有着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每位队员都用强大的意志、勇敢的决心和切实的行动发挥了带头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说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不仅仅停留在口头,而是体现在日常实际工作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不仅是广东省中的优秀队伍,同时还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暨南精神、暨南担当、暨南智慧和暨南力量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防控新冠肺炎,还需要千千万万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引导和带领广大群众,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万众一心,努力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


文字 © 陆嘉瑜


图片 © 宋京松


编辑 © 王鹭


审核 © 宋京松 尹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