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国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17 点击数:162 字体:

国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416日下午,国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会议由党委书记邓永忠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首先,邓永忠和全体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了《求是》2020年第5期文章《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文章指出,疫情防控是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深化改革,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接着,全体成员一起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了解了党中央面对疫情的决策和部署、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学习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及关于加强党对该项工作的领导等相关重要论述。邓永忠还结合实际,让全体成员从宏观角度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的决策。


最后,结合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成员一起共同学习有关学习材料,邓永忠分享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一书的部分内容和感想,强调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等要求,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


    (文/张驰、审核/邓永忠)